子女急周轉/是借貸還是贈與?留意省稅撇步

「媽,我有件事想跟你說…我最近的創業,疫情影響了生意,現在要付給廠商還差一筆錢,但我找不到人…你可以幫我嗎?你每個月都有退休金,應該不會影響吧…」當你的子女說出這樣的話,已退休或還沒退休但累積部分資產的父母,會怎麼做?《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遇到類似狀況的最佳解方。

父母拿錢給子女,若是借貸,最好要有借貸證明 圖/freepik

父母拿錢給子女,若是借貸,最好要有借貸證明 圖/freepik

對父母來說,孩子不論幾歲都是孩子,永遠是心頭上的一塊肉,當孩子資金有缺口向父母開口伸手,父母通常是二話不說全力協助,不論自己是否要拮据過日或是資產大幅縮水,都會為了子女全心奉獻,但這樣真的好嗎? 

第一步:盤點手中資源

若已經是退休的父母,當下一代開口要財務支援時,第一步應先不要衝動,應該先盤點一下自己手上的資產、未來的現金流以及平日的開銷,以理性的角度思考是否要援助小孩。

因為「別在自己有狀況的情況下,幫忙收拾爛攤子」,如果父母本身財務就有問題了,還出手幫下一代,等於是惡性循環,將來父母有狀況時,沒人可以幫忙,小孩也無法出手。

第二步:設定借貸 底線

即便評估自己的財務現況,可以幫助小孩且沒有太大影響,父母也要謹記,不可將所有的退休金都拿出來借給孩子,一定要自我保留一些現金在手,同時設定借貸的最低底線,以確保自己的生活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第三步:白紙黑字記清楚

父母在借錢給孩子時,有件事可考慮是否要執行,就是「寫借據」。

有人一定會想「借錢給小孩,幹嘛還要寫借據,不是傷感情嗎?」寫借據的目的,一是白紙黑字留下記錄,有助雙方記住借貸內容,同時提醒下一代,未來在財務規畫上要更注意;另一個原因,則是稅負考量。

第四步:辨明借貸或贈與

之前也有新聞事件提到,父母借錢給小孩當頭期款買房,但後來被國稅局追討贈與稅,其實金錢往來必須分清楚是「借貸」還是「贈與」,借貸代表有去有回、有借有還;贈與代表送給別,不必再償還。

父母拿錢給子女,若是借貸,最好要有借貸證明,例如借據,將來國稅局查核時,可出示證明與資金來往記錄。但若是沒有證明,可能會被國稅局視為贈與。

依現行法規規範,每年贈與免稅額為每人220萬元,最低稅率為10%,若父親一年內贈與子女500萬元,超過的280萬元就要課徵贈與稅。但要提醒父母的是,不是每年分別贈與不同對象、每人不超過220萬元就不會被課徵贈與稅。

免稅額度是以贈與人一年累計的贈與金額計算,例如父母一年內分別贈與3位子女100萬元,累計就是300萬元,超過的80萬要課稅;若父母一年內分次贈與子女50萬元共5次,累計為250萬元一樣大於免稅額,超過的部分還是要繳贈與稅。想了解更多「與家人談錢」相關主題,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退休沒在怕 3招自造滾滾退休金

【與家人談錢】

延伸閱讀

走進電影裡-新北的「淘金」足跡,漫步在貂山古道

戴口罩運動防疫就安心?專家建議:細菌反而隨著水氣進入口罩!

跌倒用手撐地「扭傷」痛一年! 婦求醫才知事態嚴重

疫情燒!退休醫護返前線 退休再就業優勢在哪?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