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最高罰300萬!」轉發前,這一步驟查驗別讓親友受害

疫情蔓延的這些日子,你是否看到「疫情、健康、養身、治病」類的訊息,就熱心地分享給親友、晚輩呢?無論出於好意或是有趣,對於不確定真偽的訊息,隨意轉發散播,是可能涉嫌散播謠言而觸法的!不想成為散播謠言的幫兇,一定要學會「事實查核」。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對資訊還是要抱持著謹慎懷疑的態度,求證之後再分享,一起終結假訊...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對資訊還是要抱持著謹慎懷疑的態度,求證之後再分享,一起終結假訊息! 圖/unsplash

什麼是事實查核?

簡單來說,「事實查核」就是對收到的訊息保持懷疑態度,並追查訊息的來源。目前網路上已有許多事實查核的平台可查證 訊息,以下為大家整理了官方以及4大事實查核平台:

官方澄清平台

1. 衛生福利部-真相說明

可查證:「食品、藥物、營養學」類訊息

可於「標題」處輸入關鍵字查詢相關訊息,如搜尋「快篩」:

圖/衛生福利部官網截圖

圖/衛生福利部官網截圖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澄清專區 

可查證:Covid-19疫情之相關假新聞

可輸入「關鍵字」查詢,如搜尋「確診」:

圖/衛生福利部官網截圖

圖/衛生福利部官網截圖

3.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即時新聞澄清 

可查證:民生、詐騙、政治類假訊息

可點選「展開條件搜尋」(黑框處),輸入關鍵字查詢:

圖/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官網截圖

圖/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官網截圖

4. 法務部調查局-新聞快報 

可查證:犯罪、資訊安全、戰爭類訊息

第三方訊息查證平台

1.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為公益性的非營利組織,與臉書和LINE等合作的第三方查核組織。

臉書粉專

點我直接加LINE

加入好友後,點選「我要查詢傳言」,可貼上「訊息全文」或是「轉傳分享」連結,系統即會判讀訊息是否正確。如查詢「下週一(4/25)開始,用健保卡實名制買快篩試劑,一劑100藥局清單」,系統判讀為「錯誤訊息」:

圖/橘世代編輯

圖/橘世代編輯

2. Line 訊息查證 

通訊軟體LINE的官方訊息查證網站。

點我直接加LINE

加入LINE後,列表共四大區塊,「最新查核訊息」可瀏覽已查核之訊息列表,「訊息查證」可輸入欲查詢之訊息內容,「即時議題看板」則列出熱門的查核議題,若不會操作可點選「如何使用」。

圖/橘世代編輯

圖/橘世代編輯

3. 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網站宗旨為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

臉書粉專

點我直接加LINE

和前兩個官方LINE不同的是,蘭姆酒吐司的官方LINE不是提供「機器人」式的自動回覆功能,而是推播「謠言大事周報」,若想詢問謠言,可到「蘭姆酒吐司」的臉書粉專私訊詢問。

4. MyGoPen

臉書粉專

取字台語「麥擱騙」諧音,初期協助年長者提升媒體識讀能力,培養事實查核的態度,現也與一些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合作,擴大事實查核的成效。

以上網站除了可以幫您查證訊息正確與否,還有很多新奇的新聞可以長知識!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對資訊還是要抱持著謹慎懷疑的態度,求證之後再分享,一起終結假訊息!

資料來源: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假訊息查證管道2.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3. Line 訊息查證4. 蘭姆酒吐司5. MyGoPen

延伸閱讀

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要被匡列?收到「細胞簡訊」先做4件事

【北海岸季節限定】沿海最美的風景,野百合雪白綻放!

中醫改善乾眼有方法!六穴位解決春末眼睛不適問題

告別「灰灰暗暗」的印象!基隆老舊社區化身人氣彩色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