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艦長到「牛伯伯」!退休後投身海科館,談船艦如數家珍

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裡,有位人稱「牛伯伯」的資深導覽 志工 牛永源,解說時是總是笑咪咪,親切感十足。他其實大有來頭,曾是3任海軍軍艦艦長,少將退役20多年來,在多個國家風景區當過解說員,說起海上、軍艦故事,引人入勝,海陸生態也如數家珍,退休人生更精采。

牛永源退伍後到國家公園當志工,曾在東北角、陽明山、雪壩國家公園當過解說員。
 ...

牛永源退伍後到國家公園當志工,曾在東北角、陽明山、雪壩國家公園當過解說員。 圖/牛永源提供

牛永源海軍資歷30年,民國68年中船幫海軍建的第一艘軍艦綏江艦,他是首任任艦長,後來陸續派任過居庸、洛陽艦艦長。他奉命在法國監造拉法葉軍艦,平安將軍艦駛回台灣,之後升任少將。民國88年他50歲退休,那年起就輪流去東北角、陽明山、雪霸國家公園等當解說志工。

牛永源說,他投身海科館7年多,學魚雷的他,對魚雷、軍艦、造艦趣味淺顯的解說,讓民眾聽得津津有味。基隆是海洋城市,常見艦艇、輪船、遊艇和各式漁船,牛永源說起軍艦行船禮儀時,很多人滿懷好奇,覺得牛伯伯身上盡是寶,都是難得聽到的海上船艦知識。

牛永源表示,軍艦相遇時,會鳴「哨笛」彼此致意;至於船艦資深與資淺的判定,通常以艦長或駐艦長官的年班或派駐日期判斷,資淺艦會以哨笛一長聲向資深艦致意,對方則吹哨笛2長聲敬禮或答禮;而兩艦甲板以上人員聞哨音及口令後,均應面向立正與舉手答禮。

延伸閱讀

就是閒不下!-公職退休,隔天就到社區大學教書

看完東奧想開香檳慶祝? 一定要先認識「Brut」這個字

董氏基金會徵件活動/不一樣的老後,自處的自在

勞退上半年投資好成績 勞工平均分紅逾1.5萬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