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東奧想開香檳慶祝? 一定要先認識「Brut」這個字

2021年第32屆東京奧運正火熱進行,看到台灣「舉重女神」郭婞淳以女子59公斤級世界紀錄保持人之姿,為台灣拿下東京奧運第一面金牌,讓人真想開瓶香檳 來慶祝!

酒標上的「SEC」,代表這瓶香檳是帶甜味的香檳。 圖/橡木桶洋酒提供。

酒標上的「SEC」,代表這瓶香檳是帶甜味的香檳。 圖/橡木桶洋酒提供。

不過香檳的世界有許多專門用語,搞不清楚的話,恐怕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口味。要選擇一瓶合適的香檳,必須要考量的首要原則並不是品牌,而是香檳的甜度 ;在實際開瓶之前,一定要先認識「Brut」這個字。

「Brut」是最常在香檳酒標上出現的甜度標示,意思是「不甜」,每公升含糖量在12公克以下。如果我們用每公升含糖量100公克的可口可樂來做參考標準,「Brut」的每公升含糖量大約是可口可樂的十分之一,很適合日常生活飲用。

除了「Brut」以外,第二個要認識的字是「Sec」,意思是「甜」。「Sec」每公升含糖量為17至32公克,標示為「Sec」的香檳喝起來,已經有明顯的甜味。

在「Brut」之下,還有每公升含糖量6公克以下的「Extra Brut」,與每公升含糖量3公克以下的「Brut Nature」。總之,只要酒標上有出現「Brut」這個字,這瓶香檳就是「不甜」的。

酒標上的「BRUT」,代表這瓶香檳是不甜的香檳。 圖/酩悅軒尼詩提供

酒標上的「BRUT」,代表這瓶香檳是不甜的香檳。 圖/酩悅軒尼詩提供

而甜味的香檳除了「Sec」之外,還有每公升含糖量12至17公克的「Extra Sec」,以及每公升含糖量32-50公克的「Demi-Sec」。只要酒標上有出現「Sec」這個字,就代表這是一瓶甜味香檳。

此外,還有比較罕見的、每公升含糖量50公克以上的「Doux」,也是甜度最高的香檳甜度標示;再加上前面的「Brut Nature」、「Extra Brut」、「Brut」、「Extra Sec」、「Sec」與「Demi-Sec」,便構成香檳甜度標示的7個等級。

當家裡長輩過生日、或者想答謝重要客戶時,「酒」是熱門送禮選項,但該怎麼挑才不失禮?不會多花冤枉錢?或者,周末想邀三五好友在家好好吃一頓,西餐、台菜的酒,又該怎麼選搭?》》》4堂課教你選對酒

延伸閱讀

勞退上半年投資好成績 勞工平均分紅逾1.5萬

22年不曾忘記音樂夢!退役上校返鄉侍親,築夢教傳音樂

打完疫苗可以吃什麼? 營養師:水果、鮮魚補充營養最好!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2】一樣都很累,做家事為什麼不等於運動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