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室外就頭痛?少喝水、溫差大也會造成「熱傷害」!

讓身體適度降溫再進冷氣房,適時補充水分,可預防「冷氣病」。 圖/123RF

讓身體適度降溫再進冷氣房,適時補充水分,可預防「冷氣病」。 圖/123RF

●冷氣房內外溫差大,易有冷氣病

●常見症狀:頭痛、頭暈、鼻過敏

●冷氣溫度26℃最適宜,適時補水

今夏全台異常炙熱,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今年7月熱傷害 急診人次已達774人次,大幅超越去年同期423人次。除了在大太陽底下會發生中暑熱傷害,室內也會出現「冷氣病」的熱傷害!中醫師建議,經常出入冷氣房或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的人,進入室內前,可先至通風處或吹電風扇,讓身體適度降溫再進入冷氣房,且應適時補充水分。

現今的辦公大樓或住家使用冷氣非常普遍,但由於室內室外溫差大,許多人從炎熱的戶外一走進冷氣辦公室,就易引起血管神經不自主的收縮,出現頭痛、頭暈、鼻過敏、打噴嚏等身體不適症狀。開業中醫師陳勇利表示,若室內室外溫差超過10℃,會讓體內熱能無法排出,容易發生中暑現象,俗稱為「冷氣病」。

老幼懷孕肥胖 高危險族群

許多人從戶外進入冷氣房就開始頭痛,陳勇利說,主要是因為室內外溫差大,導致血管收縮太快,而「排汗」是人體散熱主要的方式,進到冷氣房後人體散熱效率會變差,如果熱氣蓄積在體內無法排出,就容易發生冷氣病的中暑熱傷害。

3要訣預防室內熱傷害  製表/鄒尚謙

3要訣預防室內熱傷害 製表/鄒尚謙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指出,造成室內熱傷害的主因,是因為空氣不流動,散熱速度下降,造成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若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則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症狀。特別是老人、孕產婦、嬰幼兒、肥胖者、慢性病患者或生活無法自理者等高危險族群,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比較差,更會加重熱傷害的發生。

陳勇利建議,民眾在大熱天進入室內前,先吹電風扇或至陰涼處,讓身體適度降溫,把汗吹乾、體內熱氣散去後,再進入冷氣房,避免體內暑氣難消。大熱天進入車內時,最好先把窗戶打開通風,再打開冷氣,冷氣溫度以26℃最適宜。

喝水 少量多次 吃消暑食物

如何遠離冷氣病造成的熱傷害?陳勇利建議,長期待在冷氣房工作的人,首要適時補充水分,喝水時「少量多次」為宜,每次飲用50至100㏄,每小時補充一次,不可一次喝大量的水,也不宜飲用過度冰涼的水,冰箱拿出來的溫度即可,切勿再添加冰塊,否則將使支氣管、血管受到損傷。

飲食上,陳勇利推薦,可以多食用梨子、蓮藕 、蓮子、西瓜 、苦瓜等清涼消暑食物,例如喝碗白木耳蓮子薏仁湯,能夠退熱兼美白;吃梨子時,果皮盡量不要削除,一併食用效果最佳。

此外,陳勇利也提供一道「薰衣草香茶飲」,可以「退內火」,相當適合時常進出冷氣房的民眾,由於中藥材都是葉類,只要冷泡即可,不必烹煮,對於忙碌的人來說非常適宜。

延伸閱讀

寵物也會中暑!帶毛小孩開車出遊要當心,出現這幾症狀立即送醫

遇上中暑怎麼辦?別錯過黃金期,先「灑水」再打119!

拒當「爆汗人」!流汗也有分等級、體質,跟著中醫6招改善

熱中暑嚴重恐影響智力!太熱昏迷除了打119,旁人「這動作」更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