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有愛的湯將愛傳承:菠菜豬肝湯加麵線

帶著媽媽的愛,傳承一道菜。作者玉瑩媽媽說:這是最有愛的湯,熱呼呼的湯品 添加上麵線 ,將愛繼續再傳給下一代,加上麵線,暖胃又飽足。

菠菜豬肝麵線。 圖/朱雀文化 提供

菠菜豬肝麵線。 圖/朱雀文化 提供

【作者的話】

童年的我易感冒,媽媽常得到學校領我回家。途中,媽媽會先帶我去看醫生,回到家,我只要負責倒頭就睡。很神奇的是,每次睡醒,媽媽就會煮好一鍋菠菜豬肝湯,叫我趁熱喝下。更神奇的是,這一碗喝完,出出汗,感冒似乎就好了一大半。

結婚後,開始忙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也才了解,豬肝不是說有就會有,而且不耐久放,通常一兩天內就要吃掉,為什麼媽媽總能這麼厲害地在我感冒時變出這一鍋湯?這是一道最有愛的湯,我添加上麵線,將我的愛繼續再傳給親愛的兒子。

【菠菜豬肝麵線】

● 份量(1人份)

● 材料:

菠菜1小把、豬肝1小塊、手工麵線1人份

● 豬肝的醃料:

鹽少許、米酒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 調味料:

柴魚精適量、鹽適量、醬油適量

● 做法:

1.菠菜切去根部,洗淨,切段;豬肝洗淨,切片,放進碗中,加點鹽、米酒、白胡椒粉,用手輕輕抓醃一下;麵線放在瀝水籃內,直接放在水龍頭底下,開水,一邊用手將麵線剝散沖洗。

2.取一湯鍋,倒入適量的水,水滾後,放入豬肝,等豬肝稍微變色,立刻取出。

3.另取一湯鍋,加入適量的水,先以中大火將水煮滾,加點柴魚精、鹽、醬油調味,加入麵線煮熟,最後再放入豬肝、菠菜即可。

● 烹調祕訣

豬肝煮久會柴,事先燙過,煮的時候最後加入,用湯的熱度就能把豬肝催熟。

備註:本文僅為一般家庭料理食譜 ,為作者個人經驗分享,如感冒身體不適均至醫院就醫。

作者簡介│暖心媽咪 連玉瑩
做菜給家人吃,是玉瑩媽咪最大的興趣,她喜歡將這些湯品和其他家長們分享,藉由相互討論來更新美味菜色,希望能給想為家人烹調料理的讀者們更多好菜色。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給考生的加油湯》 圖/朱雀文化 提供

《給考生的加油湯》 圖/朱雀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給考生的加油湯:省時簡單!選好食材、免高湯、少添加調味料,身體無負擔享用元氣湯品和宵夜》,朱雀文化2022/03/07出版

延伸閱讀

順著節氣去買菜!春分食譜:山藥絞肉可樂餅、紅燒鰹魚

易上火、冒痘?春天養肝4秘訣大公開!

來杯洋甘菊茶!7種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宜吃甜、少吃酸!節氣「雨水」5提醒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