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私藏!冷宮蔬菜真百變,防疫期間在家輕鬆煮三餐

站長施丁文常看到主婦聯盟合作社安全優質的食材,因社員不會烹煮而降低利用,更有社員在站所只買固定幾樣菜。施丁文對各種食材瞭若指掌,腦中有無窮多的創意料理,今晚就讓她幫你的晚餐菜色加點新意!

其實豆薯可以煮湯,加個蛋、放一點蒜苗就很好吃;也可以代替馬鈴薯做咖哩,或是取代荸...

其實豆薯可以煮湯,加個蛋、放一點蒜苗就很好吃;也可以代替馬鈴薯做咖哩,或是取代荸薺做獅子頭。 圖/阿春 攝影

豆薯 五色涼拌菜

烹調時間30分鐘

豆薯外表跟馬鈴薯很像,但口感不一樣,吃起來脆脆的,然因爲社員不熟悉而淪為利用率低的食材。施丁文說,每當看到放過久的豆薯變成耗損品就覺得很可惜,其實豆薯可以煮湯,加個蛋、放一點蒜苗就很好吃;也可以代替馬鈴薯做咖哩,或是取代荸薺做獅子頭。春天是豆薯的產季,趁著豆薯還當季,趕快到站所帶回家試試看,晚了就要等明年囉。

豆薯五色涼拌菜 圖/阿春 攝影

豆薯五色涼拌菜 圖/阿春 攝影

材料:豆薯 100公克、蝦仁 200公克(一包)、毛豆仁 50公克、鳳梨 100公克、小黃瓜 1.5 條、橄欖油 適量

調味料:鹽 適量、黑胡椒粒 適量

步驟

1.所有食材切丁。

2.豆薯、蝦仁、毛豆仁先汆燙,撈起瀝乾。

3.取一大調理盆,將作法2 食材以及鳳梨丁,加上調味料先攪拌均勻。

所有食材切丁後汆燙煮熟 圖/阿春 攝影

所有食材切丁後汆燙煮熟 圖/阿春 攝影

4.再加入小黃瓜丁,以及冷壓橄欖油混合均勻,即可盛盤。

5.不想生吃小黃瓜,可與蝦仁、毛豆等食材一起汆燙,撈起瀝乾。

6.作法5食材放涼3分鐘,待小黃瓜出水並瀝掉後,加入調味料拌勻就完成。

小秘訣:

1.所有食材切丁後汆燙煮熟,可以不需下鍋用油炒,比較不油膩也更健康。

2.小黃瓜需去籽才不會出水,可保持口感乾爽。最後才加入一起攪拌,以保持脆度。

3.鳳梨取尾部靠近葉子處,味道較酸,讓料理更為清爽。

涼拌黃豆芽泡菜

黃豆芽也是社員不擅使用的產品,施丁文說有社員反應牙口不好咬不動,因此她建議可把鬚去掉,比較好咀嚼。黃豆芽泡菜一次多做一點,儲放於冰箱當做常備菜;吃麵時可以加一些,也可夾入白饅頭、雜糧饅頭一起食用,想吃宵夜時也是很「涮嘴」又低熱量的配菜。施丁文說曾在站所煮麵,拌入黃豆芽泡菜給教作現場的社員試吃,社員直說「很幸福」。

涼拌黃豆芽泡菜 圖/阿春 攝影

涼拌黃豆芽泡菜 圖/阿春 攝影

材料:黃豆芽 1盒、韓式泡菜 1/3 罐(30公克)

調味料:鹽 適量、冷壓芝麻油 適量

步驟:

1.黃豆芽去掉尾鬚,可用料理剪刀剪比較容易。

2.取一鍋水煮滾,加少許鹽並放入黃豆芽汆燙約3 分鐘,撈起瀝乾。

3.泡菜剪適口大小,與瀝乾的黃豆芽拌勻,可加一點泡菜湯汁,靜置20分鐘使黃豆芽入味。

4.淋上冷壓芝麻油拌勻,也可灑上白芝麻粒增加香氣。

小秘訣:

1.黃豆芽去鬚,菜色較好看,也比較脆口。

黃豆芽去鬚,菜色較好看,也比較脆口。 圖/阿春 攝影

黃豆芽去鬚,菜色較好看,也比較脆口。 圖/阿春 攝影

2.黃豆芽以鹽水煮除可去豆腥味,醃泡菜時也不需再另外調味。

黃豆芽以鹽水煮除可去豆腥味 圖/阿春 攝影

黃豆芽以鹽水煮除可去豆腥味 圖/阿春 攝影

炸豆包雪裡紅

施丁文發現,長梗的葉菜社員不太會煮,以至於常常乏人問津。其實長梗菜如蘿蔔葉、小松菜、青松菜、小芥菜等都很適合做醃菜,如雪裡紅。雪裡紅很百搭,可加入白飯中,再放一些炒熟的黑木耳、紅蘿蔔,拌在一起就是營養健康的素食拌飯。炸豆包雪裡紅適合素食者,葷食者可用粗粒的絞肉一起拌炒;加入辣椒、胡蘿蔔丁,甚至是枸杞則可以增加配色美感。

炸豆包雪裡紅 圖/阿春 攝影

炸豆包雪裡紅 圖/阿春 攝影

材料:小芥菜 300公克(或其他長梗葉菜)、油炸豆包 1.5塊

調味料:鹽 1大匙、素蠔油 1大匙

步驟:

1.食材不需清洗,直接以鹽分次抹勻抓醃,冷藏靜置約2 天。

2.食用前先將鹽水擰乾,並以清水洗掉多餘鹽分直到菜微剩鹹味,再擠掉水分即為雪裡紅。

3.油炸豆包、雪裡紅切小丁。

4.鍋子不放油加熱,放入炸豆包丁,加一點水與素蠔油拌炒至入味。

5.加入雪裡紅拌炒均勻即可,吃辣者可加入辣椒末。

6.可加上枸杞配色,枸杞只要沖洗去灰塵就可以使用。

小秘訣:

1.梗多又長的菜如芥菜、小松菜等適合做雪裡紅。

梗多又長的菜如芥菜、小松菜等適合做雪裡紅。 圖/阿春 攝影

梗多又長的菜如芥菜、小松菜等適合做雪裡紅。 圖/阿春 攝影

2.醃製時,如梗太長先切一半再抹鹽,比較容易均勻。

醃製時,如梗太長先切一半再抹鹽 圖/阿春 攝影

醃製時,如梗太長先切一半再抹鹽 圖/阿春 攝影

3.醃製前不能洗菜,因菜吸收水分容易腐壞,烹調前才沖洗。

施丁文

現任中山國中站站長(前大直、碧湖站長),合作社服務年資10 年。她認為在合作社可邀請生產者到站所分享,直接感受到生產者的用心,是合作社跟一般通路消費最不一樣之處。

現任中山國中站站長(前大直、碧湖站長) 圖/阿春 攝影

現任中山國中站站長(前大直、碧湖站長) 圖/阿春 攝影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

延伸閱讀

熟齡「車泊」也能吃好食! 阿芳老師公開野炊秘方不藏私

專屬「春天」味-梅子入菜,解膩清爽又開胃!(附3道設計食譜)

培仁家/從年輕到現在都喜歡!每次喝光光的紅燒蔬菜湯

培仁家/回到最簡單的滿足!媽媽的味道:白花椰菜炒蕃茄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