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怎麼吃?自己就能快速煮「增肌減脂健身餐」

每天固定運動很重要,但對於時間有限又想自己準備的人來說,持之以恆的「煮」可不容易!

網路知名的料理達人Amy老師,結合專業營養師團隊共同設計的食譜 ,要運動健身一族備餐時更省力,有肉有菜有飯家人可以一起享用,料理新手也能快速備好美味一餐喔!

運動後的美味正餐:無水番茄牛肉

《增肌減脂!運動前後快速料理》、 圖/幸福文化 提供

《增肌減脂!運動前後快速料理》、 圖/幸福文化 提供

熱量: 404kcal、蛋白質 28g、碳水化合物 32g 、脂肪 21g

材料(4人份):牛肉 500g、洋蔥 2顆、牛番茄 5顆、西洋芹 2根、月桂葉 2片、蒜頭 3瓣、橄欖油 1大匙、不甜的白葡萄酒 60cc、鹽、黑胡椒粉 適量(牛肉亦可挑選牛肋條、牛腱、牛梅花肉、無骨牛小排)

作法:

1.牛肉切塊、洋蔥、牛番茄切塊、西洋芹去除粗纖維切小段、蒜頭略拍裂備用。

2.取一個燉鍋,以中火熱鍋後加入1 大匙橄欖油,牛肉塊下鍋煎至表面上色後,先起鍋備用。

3.沿用原鍋,放入洋蔥、蒜頭下鍋炒出香氣,再放入番茄、牛肉、西洋芹、月桂葉,倒入白葡萄酒煮滾。

4.蓋上鍋蓋,轉小火慢燉50 分鐘,開蓋後,加入適量的鹽、黑胡椒粉調味,即可享用(隔餐享用更加美味)。

好食課營養師小提醒

牛番茄、洋蔥、芹菜等大量蔬菜,含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但牛肋條脂肪含量稍高,如果想減少熱量攝取,主食建議搭配馬鈴薯、地瓜等根莖類食物,就能調整成熱量適中的一餐囉!

無水番茄牛肉。 圖/幸福文化 提供

無水番茄牛肉。 圖/幸福文化 提供

運動後的美味正餐:洋蔥雞肉蓋飯

熱量: 742kcal、蛋白質 40g、碳水化合物 90g、脂肪 22g

材料(1人份):糙米飯 1碗、去骨雞腿肉 1隻、洋蔥 半顆、雞蛋 1顆、蔥花 1大匙

醬汁:日式醬油 2大匙、味醂 1大匙、清酒 1大匙、開水 60cc

作法:

1.將去骨雞腿肉切成適口大小的塊狀、洋蔥切絲、雞蛋稍微打散。

2.以中小火熱鍋後,讓去骨雞腿肉的雞皮朝下,煸出油脂後煎至上色,加入洋蔥絲一起拌炒出香氣。

3.淋上醬汁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煮約3 分鐘,開蓋後淋上蛋汁馬上熄火,蓋上鍋蓋再燜1 分鐘,讓蛋汁稍微凝固。

4.開蓋後,將煮好的洋蔥雞肉連同醬汁一起倒入已裝有糙米飯的碗中,撒上蔥花即可享用。

好食課營養師小提醒

運動後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2-4:1是最佳補給比例,蓋飯可以說是最佳選項之一,一碗輕鬆達標,還能添加更多洋蔥、喜歡的蔬菜,變成均衡、美味的一餐!

洋蔥雞肉蓋飯。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洋蔥雞肉蓋飯。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增 肌 減 脂!運動前後快速料理》,幸福文化出版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橘世代《健身攻略》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別以為肌少症只是肌力不足!小心同時患上「衰弱症」

減肥期間能不能吃白飯?型男中醫師曝「這一關鍵」

食譜-1鍋燉出冬日料理「高麗菜千層」有菜有肉

食譜-「飽足感麵疙瘩,配鮮嫩燉牛肉」輕鬆上桌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