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守護漁村-創辦「里海學堂」,為小鄉打拼

貢寮卯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羅碧馨,因看到漁村人口不斷外流,她有感而發、決意和當地的有心人士並肩奮鬥,毅然接下社區理事長,除了積極推動社區活動外,王羅碧馨更向中央爭取經費,要成立「里海學堂 」,未來要展示各式漁村產業導覽、保存海女文化,提供遊客石花凍DIY等。

貢寮卯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羅碧馨成立「里海學堂」,未來要展示各式漁村產業導覽、...

貢寮卯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羅碧馨成立「里海學堂」,未來要展示各式漁村產業導覽、保存海女文化。 圖/江婉儀 攝影

王羅碧馨原本是位國小老師,她在板橋海山國小服務28年退休後,在2003年搬回卯澳漁村定居,王羅碧馨表示,她的先生王國義是當地人,一直在福連國小任教到退休,因為對卯澳有深厚的感情,原本打算退休後回到淳樸的漁村,過幾年閒雲野鶴的生活。

王羅碧馨回憶,某一次她向香客解說當地信仰中心「利洋宮提籃觀音」的由來跟故事,因緣際會下讓她獲得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的青睞,進而在3年前接下理事長一職。

她聘請當地連任福連里長7屆的吳文益擔任總幹事,全力為振興當地漁村文化打拚,無論地方創生、社區營造、老人共餐 、銀髮俱樂部等均全面推動,近期更向漁業署爭取了一筆經費成立「里海學堂」,正在進行室內裝修。

王羅碧馨說,理監事多半為地方耆老,她開始招募較年輕的志工,2年前向市府社會局申請成立銀髮俱樂部,將長輩帶出來參加老人共餐,加上海洋大學師生的協助,幫忙寫計畫,申請經費,之後市府和中央資源持續進來,包含卯澳海洋驛站、浮球公園綠美化、海堤彩繪等,配合社區小旅行、特色觀光路線,吸引外地遊客進來,讓漁村逐漸恢復活力和生機。

「希望藉由『里海學堂』的開辦,再造卯澳昔日風光」,王羅碧馨表示,卯澳漁港因近海漁產豐富,各式貝類、海菜繁殖盛產,漁民收入可觀,曾有「小基隆」的封號,她相信透過「里海學堂」,不僅吸引外地遊客,也能吸引青農、青魚返鄉回流。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宜蘭-冬山河|18年完工!搭乘夜間遊船一睹最美的「神秘河道」

二十四節氣食譜/小雪不下雪 我們一起謝平安!

流感疫苗成功加購-12月起,50-64歲恢免費接種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