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打扮不只是禮儀,更是尊重自己」6旬薛雅文當志工、穿旗袍、逛動漫展!

曾經看過一本書提到一般學生喜歡老師做什麼樣的打扮,因此每次到學校授課時,我都會留意看看其他老師們怎麼打扮,偶而也會問問學生對於老師們穿著的看法。曾經有一位同學這麼回答我:「老師妳怎麼穿都好看!」當時,我心中暗喜,默默告訴自己:「同學!這學期的平時分數,你過關了!」

薛雅文一直認為穿著打扮是一種禮儀,將自己打理整齊亮麗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他人的基...

薛雅文一直認為穿著打扮是一種禮儀,將自己打理整齊亮麗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他人的基本禮貌。 圖/薛雅文 提供

第一次被大同大學邀請上課時,接洽課程的薛雅文老師迎面走來,印象中她穿了件洋裝,一眼看去顏色搭配得真是好看。之後每回去上課,看到老師雖然穿得簡單大方,但色彩總是搭配得協調好看。

原來薛老師從小對色彩繪畫都非常有興趣,只因為我們生長在父母都期望子女讀商科才不怕找不到工作的年代,只好放棄自己喜愛的繪畫而進入商學院。但薛雅文依舊熱愛藝術,不斷閱讀和繪畫有關的書籍,工作之餘會沉浸在藝術的美學裡,拓展自己的視野,並參加藝術展覽擔任導覽志工 ,傳播美的訊息。

此外,薛雅文特別欣賞旗袍 之美,一來傾心於中華文化,一來旗袍能讓女子更加優雅高貴。舉凡刺繡、包釦、領邊的設計都是藝術,她亦曾參加旗袍協會跟同好一起探討旗袍風華。

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再加上偏瘦的外型,讓已年過六十的薛老師,看起來不到50歲。 圖...

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再加上偏瘦的外型,讓已年過六十的薛老師,看起來不到50歲。 圖/薛雅文 提供

薛雅文一直認為穿著打扮是一種禮儀,將自己打理整齊亮麗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他人的基本禮貌。從小所遇見的老師都是穿著旗袍或端莊的套裝、洋裝,令人賞心悅目,感覺上起課來更有精神。深深體會「先敬羅衣後敬人」的恆古定律。在培育優秀年輕學子的大學殿堂,身為教職人員,覺得服裝禮儀更是一種身教。所以在學校上班時,會多注意服裝的穿搭及應有的服裝禮節。

為了拉近和年輕學子們的距離,她近幾年更涉入動漫畫的世界,發現有些動漫畫的繪製充滿美感,題材多元,故事動人,進而也成了動漫迷,年初還到世貿去參觀動漫大展,發現全場最老的可能就是自己!

薛老師表示退休後將投入更多的時間在藝文領域。 圖/薛雅文 提供

薛老師表示退休後將投入更多的時間在藝文領域。 圖/薛雅文 提供

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再加上偏瘦的外型,讓已年過六十的薛老師,看起來不到50歲。想到再過幾年將面對退休生活。薛老師表示退休後將投入更多的時間在藝文領域,如果疫情緩和,希望能到充滿藝術氣息的歐洲國家旅遊,參觀每一座美術館;平日看看小說並繼續擔任藝術導覽志工。儘管每一次導覽前都要投入許多時間和精力,搜尋相關資料,透過閱讀整理、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再經由口語表達分享給觀眾。能與藝術繼續結緣,也算是圓了小時候的夢想。

《天才達利大展》已於2022年1月1日在台灣正式展出。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提供熟齡、退休族美好生活提案,熟年新舞台,退休更精彩!

延伸閱讀

宜蘭輕旅行│礁溪「溫泉燈光季」泡湯、賞燈迎新年

「現在正是時候!」年輕只顧衝事業,60歲董事重拾書本念碩士

4大超商年菜PK-米其林餐廳5菜2000元有找!

熱門ETF有哪些?配息好就穩賺不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