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甲媽祖遶境起駕,10大典禮、9日路線一次看!

大甲媽遶境進香已成國際盛事,每年吸引國內、外上百萬名信徒參與,今年4月9日深夜11時5分起駕,為期9天8夜的活動,信徒將徒步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等4縣市,全程長達340公里,途經170多間廟宇。4月13日上午8時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預計4月18日深夜回鑾安座。

疫情影響,大甲媽去年遶境延期,儘管如此,去年起駕當晚仍有許多民眾到場恭迎媽祖鑾轎...

疫情影響,大甲媽去年遶境延期,儘管如此,去年起駕當晚仍有許多民眾到場恭迎媽祖鑾轎起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9天8夜的活動中,由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三尊媽祖出巡,身邊有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護駕;廟方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分別有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10個主要典禮,每一項典禮都按既定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

大甲媽祖每年遶境,還有鎮瀾宮爆竹團隨行,負責起馬炮,這是遶境的重頭戲之一,包括起駕出發前,和回駕用共6門起馬炮,巨大炮竹聲響,象徵媽祖要出巡或已遶境回來。

遶境起駕第一晚從台中走到彰化,進入彰化市時,信徒熱情迎接,民生路地下道的搶轎風更是聞名全省。進入彰化,信徒在路面堆疊大量爆竹,猛烈火煙讓媽祖鑾轎隊伍難以前進,許多信徒趁此機會參拜媽祖或稜轎腳;也有信徒在路上以吊車懸掛大量爆竹,瀑布式的爆竹,也會讓遶境隊伍暫停前進。

信徒大排長龍等著「稜轎腳」,是大甲媽遶境進香途中常見的盛況之一,沿途還有許多信徒無私奉獻,設置無數的點心站,讓香客們「吃免驚」 ,不僅吃進美味,更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民俗專家表示,信徒自起馬宴後便開始茹素,直到祝壽大典後才可開葷,喪家及坐月子的女性不得參與遶境,且首次參加者要穿新衣,表示對神明敬意。除了孕婦不能稜轎腳,一般人稜轎腳時也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持進香旗或配戴平安符也是禁忌。

大甲媽遶境進香每年吸引上百萬名信徒參與,為期9天8夜的活動,信徒將徒步橫跨台中、...

大甲媽遶境進香每年吸引上百萬名信徒參與,為期9天8夜的活動,信徒將徒步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等4縣市。 圖/擷取自大甲鎮瀾宮網站

疫情影響,大甲媽祖去年延到6月才遶境進香,今年雖然如期辦理,但廟方不敢鬆懈,仍加嚴防疫措施。

大甲鎮瀾宮指出,今年除要求工作人員每天確實消毒車輛、量體溫,在人潮擁擠處戴口罩,並設立實名制登記處,為保持社交距離宣導不稜轎腳,另宣導沿途點心攤用餐盒取代共食,盡量一分一分包裝好。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