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怕失敗?資深的你,換跑道前5件事一定要放心上

資深的你,換跑道前要放心上的 5 件事。 圖/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

資深的你,換跑道前要放心上的 5 件事。 圖/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

前陣子跟一個朋友喝咖啡,他剛從一家知名硬體外商跳槽到台灣軟體新創,他嘆口氣說:「跨領域轉職 比想像中還難。我的大部份知識與經驗都派不上用場,公司文化不一樣,真的很挑戰!」我鼓勵他,「只要撐過去,你就會看見另一片海闊天空。」

但他講的,我都懂。之前我離開待了 16 年的微軟,跳到台達電,也曾經歷一段痛苦掙扎。

既然轉職這麼痛苦,那為什麼要自找麻煩?待在熟悉的舒適圏不好嗎?

跨能致勝 》一書提到,許多曾經嘗試過多種運動項目的運動員,最後在專攻項目上都有更好的表現,例如知名網球選手羅柏特・費德勒(Robert Federer)兒時曾加入足球隊,最後才選定以網球作為志向,美國著名運動學者羅絲.塔克(Ross Tucker)針對相關研究指出:「早期的嘗試是致勝關鍵,多元也是。」

我曾以為跨領域轉職,會失去累積的專業、人脈、經驗。但其實是反過來,你會留著原本累積的專業、人脈、經驗;同時學習到新的專業,認識新的人脈,獲得新的經驗!

凡事只要有陽光,就有陰影。你不能貪心地只想得要一件事情的「好」,而避開它的「難」。

朋友K之前在紡織大廠當到高階主管,半年前被挖角到一家高科技公司,但沒待幾個月便離職了,到現在還沒有找到新工作。K皺眉跟我吐苦水:「我原先談的職位是副總,上任後才知道是report給一位副總。職稱矮一截,手上也沒有資源,幾個月後我便離職了,但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找到新工作。」

身邊類似這樣的例子還不少。如果你想要跨領域轉職,你必須仔細評估以下 5 個風險與挑戰。

1. 年紀輕,像感冒;年紀大,卻像生重病

職場 對高齡工作者並不友善,好的高階職缺原本就少,如果轉職失敗,要再找到好工作並不容易。

如果你是高齡工作者,那麼跨領域轉職時一定要更謹慎評估。你需要更清楚自己的定位:熱情,能力,以及市場的需求。在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前,絕對不要輕易離職,同時必須在現職有卓越表現,建立好的職場名聲。

轉職失敗,年紀輕,像感冒;年紀大,卻像生重病。

2. 先蹲低,才能跳更高

跨領域轉職最難熬的是第一年,你會經歷陣痛期。如果你在原領域待得愈久,痛苦會愈強烈。我之前在微軟負責 Office 365,累積了 16 年產品的專業、經驗,但剛到台達電時,參加會議就像鴨子聽雷,幾乎沒有一句聽得懂。

你必須接受會由原領域的專家,變成一名門外漢。跨領域轉職的第一年,因為你對一切都不熟悉,績效很有可能比以前更差。你只有建立正確心態,全力以赴,才能漸入佳境。

「職涯實驗室」社群創辦人何則文在《工作最重要的投資》的序曾提到:「職涯旅程就如同一場漫長的公路之旅,沿途會看到各色風景,但驅動這台車的終歸乎於我們的努力。努力是一種選擇,而不是天賦。」

放下身段,先蹲低,才能跳更高。

3. 短空長多,有捨才有得

既然跨到新領域,短期績效很可能會降低,那麼薪水也可能變少。當你要跨領域轉職,別只著眼短期利益,你應該要看得更遠。

如果你什麼都不願意捨棄,那麼你什麼也改變不了。

你應該感謝對方願意提供機會給沒經驗的新人。他們一定看見你的優點,也希望借重你的專長,但畢竟在新領域你還是新手,在還沒有證明能力之前,別太去計較短期的「利」。

我第一份工作是營造業監工,後來決定轉職到資訊業,去一間教育訓練中心從頭學程式設計。那時不但沒薪水,還得自付學費,但我沒有忐忑,反而覺得踏實。後來我順利成為講師,再加入微軟,升上 Office 事業群資深協理,帶領行銷團隊。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你學 3 個月程式設計,就可以轉職?」我笑著回:「要比別人加倍努力,而且是拼了命的那種。」我每天下課一直練習寫程式到半夜,別人寫一百行, 我就寫一千行。我很清楚,在新領域晚了別人好多年,如果不加倍努力,怎麼有機會趕上?

就像《從新主管到頂尖主管》作者麥克.瓦金斯(Michael D. Watkins)提到的:「學習的效率愈高、效果愈好,就可以愈快克服自己的弱點,同時辨別隨時可能爆發、導致你偏離軌道的潛在問題。在學習曲線上進展愈快,就能愈早做出正確決策。」

短空長多,短期犧牲,為的是長遠未來。

4. 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

跨領域轉職為的就是更好的發展,評估產業前景是其中最關鍵的重點。順風而起永遠比逆流而上容易。你必須花時間研究目標產業未來五到十年的發展,千萬別選擇夕陽產業。

挑選的重點順序是:產業>公司>部門>老闆。 每個環節,你都要應該仔細研究及打聽。你必須要步步為營。

《總經理解密主管學》作者郭憲誌說:「好的投資標的通常具有『未來性』,也就是:預期這個投資標的持續增值!而當投資標的無法繼續增值或是有貶值風險,我們就會考慮「減持」或「處分」這類資產,以獲利了結或是降低損失。」

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慎選產業及公司。

5. 白紙黑字才算數

朋友K原先談的職位是副總,上任才發現變成協理,除了職稱矮一截,也缺少資源。身邊朋友碰到這種「到職後才發現跟原本談的不一樣」的例子多不勝數,另一個朋友W,她上任後才發現薪水比原先談的少很多,但後悔已經來不及。朋友S原本談的是年薪,後來才發現是高獎金低底薪,而且業績目標訂得十分不合理,根本沒機會達成,並拿到原本談的薪水。最誇張的是去國外唸完知名MBA的朋友P,用人主管跟他說暫時沒有職缺,必須委屈先當約聘,但一年後,還是沒給正式職位。

千萬不要相信口頭承諾:「因為…所以無法給你這個職位或薪水,你先進來,等下一季,我就會幫你調整。」下一季到了,他很可能會說 :「因為…所以還是無法給你…」遇到這樣的情況,你只能勉強接受或憤而離職,而這二者都不是好的選擇。

重要承諾,一定白紙黑字才能算數。

野火燒盡,不也是浴火重生的新契機

《讓好工作找上你》作者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在書中提到,幾十年前的一場野火,差點將美國黃石公園的森林燒盡,但如今森林已經復活在焦土之上。原來,

只有火的熱度,才能夠刺激黑松重新散播種子!

如果你已經做好跨領域轉職的評估,那就勇往直前!不論是職場或是商場,只要嘗試新事物,你必然會遇到風險與挑戰,但這不也是浴火重生的新契機?你不妨將阻礙當成野火的試煉,刺激你發展新的能力,涅槃重生後,你一定能看見山川險阻後的海闊天空!

本文轉載自《Daniel Chang的職場生活筆記》,原文為:中年後,轉職失敗就像一場重病!資深的你,換跑道前要放心上的 5 件事

延伸閱讀

中年找工作頻碰壁?雇主跟你想的不一樣

中高齡求職不跟風 傾聽自己的「求職心聲」再出發

上班族的生涯 努力學習卻被解雇

退休警放下槍改拿鋤頭種草莓,連抓過的人都變顧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