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比葷食健康?跑步傷膝蓋?常見迷思別誤信

網路上有很多健康資訊其實都沒有經過查證,就在LINE群組、臉書社群等等地方流傳。...

網路上有很多健康資訊其實都沒有經過查證,就在LINE群組、臉書社群等等地方流傳。 圖/freepik

網路上有很多健康資訊其實都沒有經過查證 ,就在LINE群組、臉書社群等等地方流傳,許多人誤信,一個傳一個,反而越養生 越不健康。殊不知,可能是媒體的資訊太片面,為了點閱率危言聳聽,混亂了我們的觀念。以下3個迷思,或許是你在生活中常聽到的。

迷思1:空腹喝咖啡有礙健康?

「早上空腹咖啡後果堪憂」、「咖啡最好早上不要喝」、「空腹喝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手機滑一滑看到的資訊,聽多了就不敢喝了。事實上真是這樣嗎?

《健康謠言與它們的產地:頂尖國際期刊評審追查50個醫學迷思》的作者林慶順教授,擁有40年的醫學研究經驗,擔任60多家醫學期刊的評審。看過這麼多期刊,他指出,其實很多醫療資訊不是黑白分明的,通常研究只能代表當下的情況,不宜太早下定論。因為人有百百種,不同人吃東西可能會造成不同的效果,所以咖啡這個議題其實也是。

林慶順指出,之所以對咖啡有疑慮,通常是憂心影響腸胃,像是刺激胃酸產生引發問題,但咖啡和消化問題之間的關聯並沒有經過科學驗證,不是每個人都會不舒服。建議試試吃東西配咖啡,若能緩解就放心飲用;若空腹喝產生不適,就避開即可,況且咖啡不是生活必須的食品攝取來源,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喝。

迷思2:素食比葷食更健康嗎?

林慶順強調,沒有研究指出素食比葷食健康。素食分為全素、蛋奶素、植物五辛素等,以營養來說,有蛋奶素補充到的營養會比較充足,因為有蛋白質來源;至於全素族要特別注意。

另外,林慶順表示,人體需要特定的營養素只能從動物性食物攝取到較好的,像是維他命D、B12。其中維他命D重要來源是曬太陽,它和骨頭健康(鈣質)很有關係,可是都會女性多積極防曬,不容易曬得到太陽,若又從食物攝取不足的話,很容易缺乏,只能從營養補充品加強補充。基本上吃全素要知道怎麼補充各樣營養素。

通常醫學知識會宣導多吃蔬菜才健康,但不代表葷食就不健康,整體來說,葷食因為食物選擇多,不用擔心營養素缺乏,因為能攝取到的來源反而較廣泛。林慶順表示,吃肉不健康的迷思可能是攝取脂肪多的肉過量了,導致有過多飽和脂肪,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迷思3:爬樓梯和跑步 對身體有害嗎?

爬樓梯和跑步為大眾常做的運動,有些熟齡族怕激烈,越動越傷,因此拒絕,但林慶順指出,說這兩者會對身體有害絕對是錯誤的。我們對爬樓梯和跑步有誤解,可能來自於膝蓋受傷時就醫,醫生關注是因為做了什麼,發現是爬樓梯,因此得出結論,但不是人人都如此。爬樓梯、跑步健康的人不會去看醫生,因此特定科目的案例觀察不應變成事實。

依個人情況調整 正確養生更健康

他說,醫療人員應該多多鼓勵大眾運動,「能夠動就不要躺,能站就不要坐」, 只要動起來,血液循環就會好、神經就會放鬆、血糖會降。擔心自己負荷不了爬樓梯和跑步,就選擇較緩和的運動項目即可,依照個人情況做選擇和調整。像是自己以前能夠跑10km,現在體力下降,跑7km就好,重要是要動。

林慶順表示,因為多數人傾向懶人健康法,所以媒體容易以過度偏頗的定論引導點閱,事實上,活動好處多多,強調「動才有元氣」,他自己69歲,也是照常爬樓梯、跑步沒有問題,持續運動可延緩肌肉流失。

而面對醫學迷思可注意幾點,像是觀察資訊提供不應以個人感受和推理去建議、論述,應留意是否有科學根據和數據佐證,正確觀念養生才會朝健康前進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散戶必看!被「割韭菜」的3大特質 達人授2買股秘笈擺脫韭菜宿命

傳訊息怕吵到對方?LINE「無聲訊息」貼心技能學起來!

飄香半世紀,高雄「深夜食堂」為夜歸人送上暖心好滋味

【長者量六力】讓Line幫長輩居家評估、檢測防失能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