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與童年/拒絕聯考 踏上黑手之路

面對人生 亞典創辦人賴文典 的故事

帶你來看一個勇敢面對人生的故事 .....

這是一個黑手建立蛋糕王國的故事,主角名叫賴文典,從小就不愛按牌理出牌,當同學都被押著聯考時,不管老爸活說歹說,氣急敗壞,賴文典就是不報名聯考,執意要去當學徒。

學徒路上,從機車黑手開始,再執意轉到最愛的西點當學徒,從麵包代工起家,生意好到沒法休息,再投資蜂蜜蛋糕代工生產,跟父親交惡,成功建立了台灣第一的蜂蜜蛋糕代工。

再投資燒菓子生產線,幾乎賠光全部家產,最後決定回到宜蘭東山再起,創建「亞典菓子工場 」成為宜蘭觀光工廠 的指標之一。

這個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的人生,就是賴文典的故事。

阿典出生在宜蘭礁溪四子,兩個妹妹,一個弟弟。 圖/賴文典

阿典出生在宜蘭礁溪四子,兩個妹妹,一個弟弟。 圖/賴文典

國中還沒有畢業,我就打定決心不參加聯考,離開校園去當學徒。不參加聯考的決定引起父親極大的不滿,父親說無論如何至少要去報名考試,考得好不好再說。

在外地工作打拚了 20 多年,決定重回宜蘭購地建廠,也許是土地的緣份,廠房與我出生的地方,相距不到五公里。說不上是衣錦,的確是鮭魚返鄉。

我的出生地,就在工廠附近的礁溪四城,報到那年是 1965 年的 1 月,我是第一個長子,下面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父母世代務農,在四城就守著祖傳的一甲多的土地,種田來養活。

對國中以前的生活,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 象,就是一個無憂無慮的鄉下孩子,讀著家中附近的四結國小,帶著弟妹在鄉里田間慢慢長大。

讀吳沙國中之後的印象就比較多了,一甲多的田地也不算小,家中農事相當的繁重,因為是家中長子,每次到了農忙時節,就經常請假回來田裡工作,春天耕田插秧,秋天收割曬稻, 經常請假,成績怎麼可能會好,也因此早早就對讀書沒有興趣。

國中時,數學英文考9分,社會自然都考得很爛,課業中只有國文每次可以考到8、90分, 繪畫也還不錯。

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運動及參加樂隊,那時我是田徑校隊,跑越野賽很厲害,全校冠軍,鄉運也是冠軍,全縣第三名。越野賽就是現在的路跑賽,比賽的距離大約 10 公里左右,我經常在跑回終點之後,再跑回去幫同學加油。現在看看自己發福後的身材,很難想像當年我發達的股四頭肌,跟我的腰圍一樣強壯。

那時我也參加了學校的樂隊,我最想學的是薩克斯風,但是老爸不同意,想學小喇叭,老爸就說吹喇叭都不好啦,所以我最後只好去打小鼓,這一段的樂隊歲月,在我慘澹的國中生涯中,少見的彩色記憶。

那時候農忙的時刻,要跟學校請假,到田裡幫忙,在走往田裡的路,一定要經過學校,而且正好會經過我們班上的窗戶前,我都要背對著同學走過教室,心中滿是自卑,田徑隊及樂隊的訓練,也要花掉我很多時間,課業完全跟不上,國中還沒有畢業,我就打定決心不參加聯考,離開校園去當學徒。

國中還沒有畢業 , 我就打定決心不參加聯考, 離開校園去當學徒。 圖/Unspl...

國中還沒有畢業 , 我就打定決心不參加聯考, 離開校園去當學徒。 圖/Unsplash

不參加聯考的決定引起父親極大的不滿,父親說無論如何至少要去報名考試,考得好不好再說,只要我想要讀書,父親說他願意賣田賣地都要讓我讀。

民國69年的春天,當絕大多數的國中畢業生,被要求去報名參加高中聯考。我完全沒有任何妥協,不考就是不考,連報名都不進行,父親氣急敗壞地說:「是你自己不讀的哦!將來不要後悔,不要再跟我說東說西的,說沒有給你機會讀書!」

吃了秤陀鐵了心,我對拒絕聯考,沒有任何動搖的心意。

聽一次父親的話 去當學徒

要去當學徒,要做什麼行業 ? 因為我從小很喜歡吃蛋糕,就在國中的時候,鄉下地方只有在有人訂婚的時候,才能夠吃到結婚禮盒裡的蛋糕,裡面有六個喜餅,只是只有一個小蛋糕, 我們家 4 個兄弟姐妹、為了誰吃哪一個小蛋糕,就經常吵架,吵到我老媽開罵 :「現世啦( 台語)! 為了吃蛋糕吵成這個樣子! 你是大哥你不會讓一下弟妹嗎?那麼喜歡吃、以後去學做蛋糕好了。」那時候我就下定決心,以後就去學做蛋糕、把蛋糕吃到飽。

於是我就要跟父親說,要跟堂哥一起去麵包店當西點學徒。父親不同意,「麵包店沒有前途, 兩兄弟一起去麵包店,這樣不好」,父親說他有一個拜把的兄弟在台北做進口機車整修,去當機車學徒比較有前途。

聯考的事忤逆了父親,我想就聽一次父親的話好了,我不堅持去學烘焙,同意去台北當機車學徒。(亞典創辦人賴文典的故事之一:家庭與童年/拒絕聯考 踏上黑手之路)(下一篇:學徒生涯/修機車的黑手把到老婆

面對人生 亞典創辦人賴文典的故事 全系列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