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禁忌別犯!「5種人」避免前往

清明節 」是國人慎終追遠,祭掃墳墓緬懷先人的重要節日,國內外各地民眾將陸續返鄉祭祖,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但清明掃墓 當天,有許多禁忌和狀況,其實不宜前往掃墓的,命理專家就點出,若遇到應盡量避免,否則有可能感到身體不適。

掃墓禁忌多,學者建議能做比不做好。 圖/報系資料照片

掃墓禁忌多,學者建議能做比不做好。 圖/報系資料照片

先掃墓再祭拜 下午三點前完成儀式

清明當天,必須先掃墓再祭拜,多依照家族輩分依序祭拜,從父親、母親、長男、長女、次男、次女等,由輩份最大子女代表向祖先表達祭拜心意,並依照各家族禮俗準備三牲、水果等供品上香、並祭酒。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表示,掃墓分兩種,一種是墓地掃墓,得特地挑選日子,另一種靈骨塔位祭祖,則不必看日子,因為只有單純祭拜沒有動工、動土,但最好在下午3點前,否則過了時程再掃墓,天黑不但危險,陰氣也重。

5種人避免前往參與掃墓

另外,民眾在祭祀時,應盡量選擇亮色系服裝,妝容方面以淡妝為主,一切都保持樸素,尤其是不要穿著「大紅」或者是「大黑」的服裝,畢竟祭祀和參加喜事、喪事不同,黑色系服裝,會很容易吸引陰磁場附著在身。他特別提醒,有五種人要避免當天前往參加掃墓。

一、孕婦:

墓地多在偏僻地方,甚至地形高低起伏,路面顛簸不平,孕婦行動不方便,萬一跌倒就不好,加上肚子裡的新生命,不適合這麼早就接觸靈魂,若真的要去,建議可在肚子上包裹紅布。

二、7歲以下小孩:

7歲以下小孩因容易感受到另一個世界的靈魂而被影響,活蹦亂跳容易跌倒受傷,摸東摸西較易感染汙穢不淨的陰氣,不宜掃墓。若要參加,則大人應再三叮嚀囑咐7歲以下小孩要守規矩,並配戴護身符。

三、重症患者不宜掃墓:

重病患者,因免疫力低下,元神氣虛,容易遭靈體入侵,不宜前往墓地。

四、大病初癒:

大病初癒,體質仍虛弱,容易遭靈體入侵,不宜前往墓地。

五、剛結束手術:

剛結束手術的人最需要靜養,墳地細菌多,容易引發傷口感染,不宜前往墓地。

楊登嵙說,因以上狀況而無法祭祖掃墓,可以請親戚向祖先稟報即可;如果掃墓中感覺身體不適,最好先到廟宇拜拜後再回家,掃墓回家後身體不適,要到廟裡求淨符淨身,情況嚴重要請法師處理。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延伸閱讀

半夜容易跑廁所?可能是睡眠「呼吸」出問題!

賣地、關工廠,85歲奶奶:把助人當下半生志業!

用故事、異國、美食, 串起桃園中平跨時空滋味

長輩總說吃不下、沒食慾?原來是「吞嚥力」退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