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酒店、賣光碟,歷經人生風雨 最後選擇返鄉種西瓜成達人!

57歲江國堂人生歷練豐富,曾經營汽車租賃公司、賣過DVD,也開過果汁店等,擁有創業者執行力強、不畏挫折的人格特質。因父親過世後留下大片農地,他不願任其荒蕪,回鄉虛心求教種植木瓜技術,成立「瓜哥有機農場」,以香水木瓜為主力再度創業。

江國堂栽種木瓜闖出名號。
 圖/李宗祐 攝影

江國堂栽種木瓜闖出名號。 圖/李宗祐 攝影

因為家庭環境,江國堂國中畢業16歲就到台北工作,為了討生活,他曾到酒店圍事,後又開酒店、賭場,直到36歲才意識到這種生活方式不對。

江國堂說,每月有上百萬元收入,生活雖無虞,但錢來得快也去得快,賭場龍蛇雜處,對子女產生不良影響,於是到台中投入汽車租賃,從1輛中古車開始,擴大到20多輛車,但天有不測風雲,遇上九二一大地震,最後背下大筆債務結束營業。

他轉行賣盜版光碟,從1家店做到6家連鎖店,每月總營業額超過40萬元。直到有天讀國中的女兒突然說,「爸爸不要再賣光碟好不好?」原來女兒被嘲笑父親在賣A片,覺得很沒面子。江心想這行確實端不上檯面,改行在嘉義市賣果汁,新鮮現打低價行銷,沒想到換租黃金店面後生意跌到谷底,1年後結束營業。

「轉行失敗、父親辭世、妻子也離開,又罹患憂鬱症。」江國堂回憶這段人生最黯淡的時刻,帶著3名子女返回老家,整天什麼事也不想做,有天看到父親開墾的農田逐漸荒蕪,有感不能再這樣下去。

江國堂種起木瓜時,發現瓜農為求規模經濟降低成本,會使用除草劑,他決定改善此種植模式,學習益生菌養殖等生態工法,取代化肥,並用天然菌種與更多的人工克服病蟲害。雖然較辛苦,但能種出無毒的香水木瓜,令他甘之如飴。4年多來,「瓜哥有機農場」栽種面積逾2甲,木瓜樹已超過千棵,吸引鄉農會、木瓜班來觀摩學習。「不論幾歲,只要知道目標在哪,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延伸閱讀

夢幻白色櫻花海!在海拔2千公尺的高山裡,探訪「太平山之寶」

吃葉黃素還不夠,6招保養「眼乾」不再來!

不趕路的台中輕旅行! 來「不老食光餐廳」坐客

易經專家陶文的春季提醒:獅子座運勢如有神助、雙魚財運佳!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