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3年就後悔?準備退休前5年,應該要做的事

小真50歲就退休,但其實她是一個仍然有生產力的人,只是因為長期的工作疲累,又無法在原有的公司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就以退休名義離開職場,頭兩年也算過得愜意,跟著朋友爬山、旅遊、畫畫等,但隨著時間推移,小真開始覺得生活沒有重心,特別是周遭的朋友都還在工作,雖然自己的財務狀況還可以,但卻開始羨慕起仍然在工作的朋友……

她認為自己的精神與活力都還很好,所以開始嘗試去投履歷,大部分都石沈大海,打開104的中高齡徵人廣告,幾乎都是便利商店店員、餐廳服務生、警衛保全工作等,她做為高階主管退休,不是想只為了一份薪水再度工作,而是找到一份可以延續她的職場經驗與價值的工作,所以現在也覺得很困惑,到底自己是想工作?還是不想工作?原先那個不聽朋友勸執意退休的她,現在後悔了嗎?

人最終都會有追求尊重與自我實現的需求目標。 圖/pexels

人最終都會有追求尊重與自我實現的需求目標。 圖/pexels

以高階主管退休的人,在心態上是很難調整的,如果只是想讓自己又回到原有的工作框架裡,會面臨到兩個挑戰,第一個是要找到能夠願意接受中高齡資歷的企業,事實上我們都知道這個門檻很高,部分科技公司甚至會認為超過35歲就已經是老人了,那麼或許你會說,我也要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一樣,不計職位與薪資,貢獻自己長年累積的工作智慧,但現實上能夠遇上這種公司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第二個挑戰是,你是否真的能夠像年輕人一樣,老闆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隨時被召喚,被指正,而不倚老賣老。根據研究顯示,通常中高齡就業的一大阻礙就是自己,常常會不經意地顯露自己的經驗比其他人來的豐富,而被企業認定是難以指揮的一群人,那到底要如何面對這兩個挑戰呢?

退休這件事常困擾中高齡族群,工作時很累,退休後又怕無聊,特別是從高階職位退下來的人,本來有個可以呼風喚雨的舞台,退休後沒有來簇擁的門徒了,心理的落寞感實在很難克服,那是否可以找個不要太累又可以發揮長年累積的經驗的工作呢?有這種工作嗎?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提到,人最終都會有追求尊重與自我實現的需求目標,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高階主管退休的族群,會有更嚴重的失落感,因為過往的工作經驗,讓他們很容易把工作的職稱相等於自己的社會價值,失去工作彷彿失去價值一樣,所以為了避免讓自己承受太重的心理壓力,我都會建議這些人繼續工作吧!

72歲的知名華裔婚紗女王Vera Wang(王薇薇),曾經透露她保持身心年輕的秘訣之一就是工作,找到自己的熱情,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一直做下去,所以重點來了,那你找到你的熱情了嗎?揮別上半場人生的工作型態,不需再用工作來養家活口了,那如何讓下半場人生的工作是充滿熱情,以至於可以一直做下去,讓自己也能夠享受不老人生呢?

列出你的行動計劃,去探索、去學習,找到那個可以讓你感受熱情,並且持續做下去的工作...

列出你的行動計劃,去探索、去學習,找到那個可以讓你感受熱情,並且持續做下去的工作吧! 圖/freepik

不要到退休後才去思考要做什麼?而是在退休前五年就開始去思考並摸索到底自己覺得做那些事會有熱情又充滿心流,讓你到達忘我的境界。

《讓天賦自由》一書的作者肯.羅賓森爵士(Ken Robinson)指出,「保持開放心態很重要,因為你的一生可能不只有一個天命。不斷追尋天命,找到自己夢想和實現夢想所需要的條件,並努力加以實踐,可以讓你在人生旅途中獲得喜樂、信心與勇氣,不留下遺憾。」

一位土木工程師年輕時就對博物館的收藏品與歷史文物一直很有興趣,但礙於工作忙碌,沒有機會與時間鑽研,退休後先申請成為博物館的導覽志工,自己也花時間研讀相關的歷史知識,充實自己的文化底蘊,一路以來的努力,讓自己不僅受邀成為策展人與藝評,最後更成為一位文化導覽師,73歲的他到現在還在不斷的學習、成長與分享,讓自己的身心靈健康,並獲得一份可以終身奉獻的工作。

從這個案例我們看到什麼呢?回想一下年輕時你有什麼曾經很想做,卻礙於現實遲遲未完成夢想清單 呢?找個安靜的時間把它列下來吧,然後開始列出你的行動計劃,去探索、去學習,找到那個可以讓你感受熱情,並且持續做下去的工作吧!等你真正找到並採取行動時,那就是你可以從職場退休的好時機了!

作者|卡姊
曾自創行銷公關公司,也曾在數家上市公司、全球前500大外商公司擔任行銷企劃主管,擁有30餘年的行銷企劃、公關與活動經驗。卸下管理職位後,專攻中高齡相關社會心理與第三人生設計,經營粉絲團「卡姊的未來提案」。有感於周遭朋友大多數面對人生的轉折點,希望將自己的經驗結合理論應用,幫助更多中高齡朋友正面積極走過第三人生。

延伸閱讀

金價急飆升!投資「黃金存摺」還有賺頭嗎?

23名「不老騎士」追夢、做愛心,98歲爺:持續環島到100歲!

2022遺產稅申報,免稅額、扣除額為多少?最常遺漏三狀況

高雄吃鍋!大港「海派魅力」創意鍋物的味覺巡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