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拜天公「供品」要注意!預防三禁忌,日日招好運

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農曆年還沒過完,其中「初九天公生」也就是玉皇大帝生日,民眾別忘了要「拜天公 」,而祭祀也有技巧和忌諱,祭拜前留心別誤踩地雷,確保自己在新的一年行運發財。

廖大乙指出,有些民眾以為春節連假結束,農曆過年就過完了,實際上農曆年春節慶祝是到正月十五的元宵節,而在收假開工後,依照台灣民間習俗 ,正月初九、十五2天仍須祭祀,其中「初九天公生」也就是玉皇大帝生日,必須「拜天公」。

大年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俗稱的「天公生」,按傳統習俗要拜天公。 圖/聯合報系資...

大年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俗稱的「天公生」,按傳統習俗要拜天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而在道教傳統信仰上,玉皇大帝是在天庭統領眾神,掌握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大小事務,也因其地位尊貴,相傳由「陽數之首」一,以及「陽數之極」九,也就是農曆正月初九為其聖誕,也就是俗稱的「天公生」。

廖大乙表示,今年農曆正月初九在2月9日,而拜天公的時間通常是從初八晚上11時(子時)開始可燃放鞭炮慶祝,並備以三牲素果敬拜;但實際上,民眾不用太拘泥時間,若來不及或忘記,其實到元宵節前都還來得及,且每天隨時都能拜。

而「拜天公」雖不拘泥時間,但更要注意「心靈清淨」,也就是虔誠祈福、心誠則靈,因此在拜天公前,最好能齋戒沐浴,祭拜時須端正儀容,最忌諱披頭散髮、口出穢言,以及供品禁葷食要用素的,別讓這3大地雷褻瀆了天公,而受到處罰。

廖大乙說,拜天公可到有供奉天公的廟宇,或是直接向天朝拜均可,重點是真心誠意、虔誠祈求,祭拜時最好能向天公行三跪九叩大禮,叩拜後並誠心稟報心中所求之事,像是升官發財、學業進步或身體健康等都可以。

大年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俗稱的「天公生」,按傳統習俗要拜天公。 圖/聯合報系資...

大年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俗稱的「天公生」,按傳統習俗要拜天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素食供品上則建議使用紅圓、年糕、生仁、紅豆、發糕、紅龜糕、米荖、柿子和花生等帶有吉祥平安意涵的年節供品,也能用鳳梨(旺來)、蘋果(平安)和柑橘(吉祥)等水果,再誠心向天敬祈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福虎年行運發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