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 禁忌與禮俗總整理

農曆正月初二「回娘家」,是嫁出去的女兒和娘家人團圓的日子,要在丈夫的陪同下領著孩子,帶上禮品回娘家,探望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又稱「歸寧」或「回門」。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初二回娘家穿新衣要鮮豔明亮,大紅色最佳,不要穿黑白兩色,因民俗慣用於喪禮,穿鮮亮顏色回娘家顯得喜氣洋洋,這天在傳統上仍有不少禮俗和禁忌 需特別留意。

農曆正月初二「回娘家」,是嫁出去的女兒和娘家人團圓的日子。 示意圖/許正宏 攝影

農曆正月初二「回娘家」,是嫁出去的女兒和娘家人團圓的日子。 示意圖/許正宏 攝影

回娘家帶伴手禮 紅包禮品雙數最吉利

楊登嵙說,女兒回娘家時切記空手,必須準備伴手禮,目的是讓父母安心,代表在夫家過得好,俗稱「回門禮」、「伴手」或「等路」。

不論是水果、禮品數量、紅包金額都為「雙數」最吉利,不可4(死)及單數都不吉利。女婿被尊為「貴客」,初二請女婿一般都在中午,娘家要擺豐盛的宴席款待,辦桌最好要有全雞,「雞」與「家」閩南語同音,象徵「全家」圓滿。

回娘家通常是中午大家一起吃過團圓飯後,再敘舊,約莫下午3點就可以回婆家了。若是新婚的夫婦,走的時候娘家要準備二枝「掛尾蔗」﹙帶葉和莖的甘蔗﹚,並用紅帶子綁住,讓女兒帶回家種植,祝願女兒女婿能有頭有尾,同甘共苦,甜甜蜜蜜,直到白頭偕老。

回娘家5大重點 旺家運、添福氣

另一方面,楊登嵙表示,初二這天已出嫁的女兒穿著新衣,和身為半子的女婿、孩子一起回娘家探親,謂之「女婿日」,也稱「迎婿日」,有些禁忌最好能注意且避免才不會影響整年自身運勢,甚至帶衰家運。

重點1:午時前回門

初二回娘家不要太晚,最好在午時(上午11點)前就回門。

重點2:不能洗衣、掃地

女兒回娘家不能洗衣、掃地,傳統是擔心娘家財氣被女兒掃光,主要用意是不希望女兒在大過年 期間還那麼累,在夫家都夠累了,娘家當然要呵護自己的女兒。

重點3:用舊衣代替回娘家

習俗 女兒出嫁後若連續3年沒有回娘家,之後就不能夠再回家,因此衍生出寄送舊衣代替的習俗,如果女兒在初二因事無法回娘家,可寄送自己穿過的衣服給娘家,表達回家心願,或可選擇農曆二月初二「補回娘家」。

重點4:忌初一回娘家

嫁出去的女兒不要在大年初一天回娘家,最好初二、三回娘家,否則會影響娘家家運。

重點5:忌說不吉利的話

例如「死」、「亡」等字,過年期間是大禁忌,以免招來不良的影響。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響新年健康、財運!年前大掃除,九種物品千萬不要留

過年婆媳問題多 醫師籲轉念:婆婆不等同親生媽媽

父母囤積癖 該怎麼勸丟雜物

斷捨離不再是口號!放下執念,打造「想住一輩子」的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