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給橘世代的私房書單

人生會面對許多難題,要抱怨每天都有素材,把抱怨的力氣拿來改善和解決問題。 圖/f...

人生會面對許多難題,要抱怨每天都有素材,把抱怨的力氣拿來改善和解決問題。 圖/freepik

思考第三人生可以看什麼書?以下是Openbook三位重要推手,也是愛書人的私房推薦:

李金蓮:《美麗新生活─樂在退休》

《美麗新生活─樂在退休》 圖/遠流出版社

《美麗新生活─樂在退休》 圖/遠流出版社

這本書的作者是薇薇夫人,她在退休後,丟掉所有光鮮亮麗,做回自在的自己。其中一件事是,她把客廳改成畫室,拜師學畫,後來還在香港開過畫展,成為了畫家,完成兒時未能完成的夢。許多人在人生的路途中,遺忘了少年時代的願望,所以,鼓勵大家在退休後,把少年夢找回來。

另外,我曾私底下問過薇薇夫人,她書中寫到,退休後不希望干擾兒女的生活,而選擇一個人獨居,我問她,一個人住,會不會開火做飯?她告訴我,「當然會啊,林海音說過一句話,即使是一個人,也要好好的吃一頓飯。」薇薇夫人說的這句話,我一直牢記不忘,送給大家。

周月英:《與希林攜手同行》

《與希林攜手同行》 圖/臉譜出版社

《與希林攜手同行》 圖/臉譜出版社

這本書是2007年是枝裕和與樹木希林相遇,到2018年她過世的12年間,倆人在Switch雜誌的訪談延伸而成的作品。對話讀來充滿生命智慧與小叛逆,也旁及日本影視圈的奇人軼事。

「我五十幾歲時在想些什麼呢?我是不太思考過去和未來的人。過了七十歲,我覺得接下來是最精華的時期,什麼都不用想地活著就好。在演藝?這個森羅萬象的世界中,雖然連同自己在內曾攪亂許多人的生活,但過了七十歲,現在真心覺得這裡是非常舒適的歸屬。」

書中不斷出現「老」、「離去」、「生死」等議題與思考,即使在樹木希林身後閱讀 ,她獨特的世界觀與人際觀依舊令人感到驚喜。

莫昭平:《不抱怨的世界》

《不抱怨的世界》 圖/時報出版社

《不抱怨的世界》 圖/時報出版社

人生會面對許多難題,要抱怨每天都有素材,這本書提醒我們省下力氣,把抱怨的力氣拿來改善和解決問題。所以作者要告訴你的不是不抱怨,而是打造你成為一個積極正面樂觀的人。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修煉,人老了更需要,因為身體的病痛、悲歡離合等等,不快樂的老人太多了。

延伸閱讀

錯過等明年!新北泰山「蒜香藤」最美花期,紫色瀑布從天而降

勞保「死亡給付 」怎麼申請?怎麼領?詳細注意事項一次說明!

女明星最愛「蘋果減肥法」!營養高、熱量低,三高吃也沒問題

別人的期待不是你的期待-別讓「為你好」成為羈絆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