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期待不是你的期待-別讓「為你好」成為羈絆

《我要的新人生》作者川原卓巳,是日本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的丈夫,也擔任Netflix實境節目「KonMari~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執行製作人,將麻理惠品牌化並推向全世界。川原卓巳在著作中分享兩人一路走來實踐的心法,幫助你刪除人生多餘的負擔,重新找回令人怦然心動的自己。

《我要的新人生》 圖/天下雜誌 提供

《我要的新人生》 圖/天下雜誌 提供

生活愈認真的人,愈容易掉入來自他人的「期望 詛咒」。他人的期望通常都是善意的,希望你成為更好的人、認同你的能力所以對你有很高的期待,這也是很多人認為不能辜負別人的心意的主因。但是,如果你覺得疲憊,請停下來。就像前面說的那句話「你才是最重要的」。

在生活中我們幾乎無法避免別人賦予的期許,不分年齡、能力、生活條件、社經地位,每個人都會收到大大小小的期許。即使像麻理惠這樣成功的女性,還是常常會聽到「你如果能更○○就更完美了」。

例如我們在拍攝實境節目時,我希望能透過問題勾起來賓思念亡夫的情緒,引起觀眾的共鳴,最好可以流下眼淚淚。因此我建議麻理惠問:「你和你已故的先生最難忘的回憶是什麼?」站在這對製作團隊來說似乎是一個正確的想法,能讓觀眾更感動。但我想起了自己的初衷,我的立場應該是幫助麻理惠保持最自然的狀態,如果請她去問類似的問題,那就打破了這個原則,麻理惠也不是麻理惠了,這樣不可能為觀眾帶來感動。

在生活中我們幾乎無法避免別人賦予的期許,不分年齡、能力、生活條件、社經地位,每個...

在生活中我們幾乎無法避免別人賦予的期許,不分年齡、能力、生活條件、社經地位,每個人都會收到大大小小的期許。 圖/freepik

我們後來沒有告訴麻理惠我們本來的想法,而是讓她自己與來賓自然互動,在整理亡夫的東西的時候,鏡頭中的兩位就像朋友一樣,溫暖的聊著來賓過世的先生,那畫面反而更令人動容,我也才發現,原來不用眼淚或哀傷的表情,只是平靜地聊起逝去的親人,那種自然流露出的思念比哀痛更觸及人心,也更深刻。後來這集的收視率創下前所未有的佳績,這證明我們當初的決策沒有錯。

再說一個小故事,麻理惠在美國爆紅後,也有不少人建議我們,應該讓麻理惠更符合日本東方女性的形象,例如穿上和服,妝容也不該這麼時尚。我們當然沒有聽取這個建議,因為「那就不是麻理惠了」我也很難想像麻理惠真的被打扮成那樣,會製造出多「恐怖」的效果。總之,她必須是她自己,才是最有魅力的麻理惠,任何人都是如此。

為了釐清哪些建議是重要的,哪些則非美好生命的必須,建議你透過以下的練習,重新整理自己的感受,也再次確認內心真實的想法:

她必須是她自己,才是最有魅力的麻理惠,任何人都是如此。 圖/天下雜誌 提供

她必須是她自己,才是最有魅力的麻理惠,任何人都是如此。 圖/天下雜誌 提供

練習寫下別人讓自己覺得不自在的期待:

「希望你是這種人」、「希望你展露這種實力」,別人對你的什麼期待,讓你覺得不自在?如:

●身為長子、長女,你應該更堅強/對結果有強烈的責任感

●大家都認為你是團隊的開心果,提振士氣/希望你比所有成員更認真

●主管不斷提醒你要更有自信地帶領團隊/不可以說喪氣話

最後,再想一想有沒有因為別人強加在你身上的「應該論」或刻板印象 ,讓你心情不好的經驗?

寫下這些感受,有助於整理出你真正的想法,也能自然淘汰掉那些生命中不需要承擔的標籤、責難,找回最真實閃耀的自我與自信。

本文摘自《我要的新人生》,天下雜誌2021/11/30出版

延伸閱讀

看臉色知身體健康!-發黑、青、紅各是什麼狀況?

老社區新驚喜!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節」打造187面大型彩繪牆

新竹湖口「希望」花海節,向日葵、波斯菊一連2周綻放登場!

30秒運動示範/天冷防抽筋 3招助你一夜好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