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主秘自律清晨起床,還種菜!-樂陪98歲翁下田

苗栗縣後龍鎮公所退休主秘江甲富年近七旬,3年前開始嘗試擔任居家服務員 ,投入長照 服務,讓原感覺有些呆板、乏味的退休生活 增添活力與變化。面對不同案主,他投注心力陪伴,日子愈來愈充實,還常伴隨年近百歲的陳孝祿下田,相差30歲的「一老一少 」在田間做農活,享受溫馨田園樂。

年近七旬的江甲富投身長照服務當起居家服務員,生活變得充實有意義。
 圖/胡蓬生...

年近七旬的江甲富投身長照服務當起居家服務員,生活變得充實有意義。 圖/胡蓬生 攝影

江甲富海專畢業後曾跑船,足跡遍及許多國家,但身為獨子且掛念家中寡母,4年後離開商船工作回台。小時候,他對鄉鎮公所印象不佳,沒想到回台就業考上公職,在宜蘭冬山、苗栗後龍鎮公所服務長達30多年。

9年前,江甲富在苗栗縣府任職的妻子開會時突然腦溢血病逝,當時兩兒子還是國、高中生,突遭喪母之痛,他為陪伴孩子成長,屆齡前3年決定退休。

退休後,江甲富陪伴孩子完成學業,也參加社區活動,但日子一久,總覺生活單調,在菜市場結識續弦妻子,兩人共同找到了第二春。妻子從事長照工作,他也「妻唱夫隨」嘗試當起居家服務員,開啟工作第二春。

江甲富(左)再創工作第二春,和妻子劉育菱雙雙獲表揚。 圖/胡蓬生 攝影

江甲富(左)再創工作第二春,和妻子劉育菱雙雙獲表揚。 圖/胡蓬生 攝影

江甲富說,他曾服務80多歲獨居老婦,有次送餐,驚見老婦絆倒在家前空地,躺了兩個多小時,4個兒子都住外地,只能送她到安養機構,讓他感觸良多。

目前江甲富每天都排定服務行程,公館鄉98歲的陳孝祿耳聰目明,在田裡建鐵皮屋教室開歌唱和英語班,每天下午到田裡,江甲富提供陪伴的鐘點服務,「一老一少」種蔬果,其樂融融。

江甲富:下定決心就堅持做

69歲江甲富退休後尋覓到婚姻及工作的第二春,從原本呆板、單調的退休生活,迎向新的人生體驗。他說,規律的生活和運動習慣,維持健康身心,讓他在古稀之年仍有足夠體力去陪伴、照顧其他年長者。

江甲富認為,退休生活需要規畫和想法,雖然一些變化往往出乎原先預期,但實踐自己的想法和決定很重要 ,只要下定決心就應去做,且要堅持下去。

鎮公所退休後,他維持早睡早起,每天清晨4、5時起床,還種菜、挑水耕作,維持良好體力。他認為,退休後最重要的是保持身體健康,凡事不要太計較,如此才能走出有尊嚴的人生路。

年近七旬的江甲富(右)投身長照服務,常陪伴年近百歲的陳孝祿下田幹農活。
 圖/...

年近七旬的江甲富(右)投身長照服務,常陪伴年近百歲的陳孝祿下田幹農活。 圖/胡蓬生 攝影

江甲富平常提供的長照服務項目,多是陪伴長者,或陪同就醫、送餐,有時還幫忙製作餐點,不需要太大的體力負擔。他陪伴年近百歲的陳孝祿老先生下田,兩人年齡相差兩輪多,他說,陪伴陳老先生時「感覺自己還是個孩子」,心境更是年輕許多,陳孝祿還調侃是他在陪自己,陪隨陳老先生的過程也讓他諸多啟發。

因公務員有月退俸保障,江甲富退休後,投入長照服務工作並非經濟壓力考量。他說,退休後沒有非分的投資或理財規畫,追求樸實的生活更實在。

延伸閱讀

【寫你的書 開創人生新名片】

準備「退休宅」 不踩雷必知3件事

摸文蛤、搭竹筏 彰化芳苑新景點,第一條「濕地海空步道」!

50歲起步學生態攝影-靠2字精進,拍下天蛾振翅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