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大雨讓路積水-注意輪胎,水淹到哪就不該開了?

受極端氣候影響,台灣落下超大豪雨的機會頻繁,往往容易造成淹水災情,對於樂齡駕駛而言,也是一大考驗,以下特別整理了開車如果遭遇豪大雨時,應該如何應對。

雨天行經水坑務必留意。 圖/陳威任 攝影

雨天行經水坑務必留意。 圖/陳威任 攝影

◎雨季時平時該做什麼?

遇到容易下大雨的夏季時,平時就應該針對輪胎進行檢查,由於瞬間大雨很容易造成積水,加上大雨影響視線,更容易引發事故,所以如果有不正常磨損或小型車輪胎溝深不足1.6公厘時應立即換胎,此外夏日高溫也會使得輪胎橡膠軟化,因此胎壓檢測也是必要動作,如果有更換輪胎時,新胎優先安裝在後軸。

此外,雨刷因為長時間受到風吹日曬影響,膠條久而久之就會產生硬化、龜裂、脆狀剝落等自然耗損狀況,所以平時要注意膠條是否平整,才可以確實地將玻璃上的水推開,如果膠條上有刮傷、破裂或缺口時,建議應該換掉。

◎遇到積水該怎麼辦?

如果路面上有積水時,就務必要多留意,盡力避免冒險涉水,依浸水程度有不同處理方式,如果車輛不小心開到積水比較深的區域,要注意淹水情況不能超過前保桿,最深不要超過半個輪胎高度,水面高度到輪胎四分之一時,建議要關閉冷氣,發動引擎駛離淹水區,輕踩煞車數次,以使煞車系統回復正常,無須特別維修。

但是當車輛浸水已達輪胎高度二分之一以上時,請不要發動引擎行駛,盡可能以拖吊方式移動車輛,並盡速將愛車送至服務廠詳細檢查。即使水已退,也需經技師檢查確認相關機件內部未進水後,才可發動引擎,以避免內部管路或油品受污染或水積存在系統內,貿然啟動機件運轉可能讓機件受損更嚴重。

夏季應該做一次徹底的輪胎檢查並調整胎壓,藉此確保安全。 圖/米其林提供

夏季應該做一次徹底的輪胎檢查並調整胎壓,藉此確保安全。 圖/米其林提供

◎雨天該怎麼小心駕駛?

如果真的需要在颱風天開車外出時,除了要增加車距,拉長煞車距離外,也應該降低車速,一定不能高速急轉彎或急剎車,以免造成車輛打滑。

此外,建議不要長時間行駛在較容易積水的內側車道,以免高速壓過積水路面造成失控情況。果真的發生打滑情況時,務必先握緊方向盤,鬆開油門,千萬不要重踩煞車,以免造成車輛翻覆。

延伸閱讀

【我和我的老朋友】老後第三課:第三人生,新活法

說書人揭「耶路撒冷」神秘面紗 預習朝聖之旅

【林淑英04】愛家、愛社區的實踐者 從生活點滴累積環境意識

30秒運動示範/美腿養成術 3動作練出完美線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