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族注意!不知道的「定存」細節在這裡

編按: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110年底郵政儲金結存金額6兆6108億元,較前一年底增加3.0%,但是定期儲金因近年利率持續調降,民眾逐漸減少配置比重,110年底結存戶數及金額分別減2.3%、0.3%,都是連續兩年負成長。(111/02/21)

當你開始工作、領到第一筆收入的時候,長輩一定會這樣苦口婆心告訴你:「記得要存錢哦,定存很不錯、保本又不會虧!」沒錯,定存幾乎是每個人理財第一個會接觸的商品,尤其是台幣定存,更是財務配置的基本盤。

看似簡單的定存,其實也有許多細節要注意,《橘世代》【理財攻略】拆解定存的眉角,若你是害怕風險、喜歡存錢的保守族,快來看看吧!

定存幾乎是每個人理財第一個會接觸的商品,尤其是台幣定存,更是財務配置的基本盤。 ...

定存幾乎是每個人理財第一個會接觸的商品,尤其是台幣定存,更是財務配置的基本盤。 圖/pexels

2種定存 存款天期大不同

而我們常聽到的台幣定存有「定期儲蓄存款」與「定期存款 」2種,差別主要是存款天期和利息計算方式不同,前者採複利、後者為單利計算。

「定期儲蓄存款」的存款期限最短1年、最長3年,可指定到期日,通常是存期1年(含)以上的存款;採取月複利方式計算利率。

假如定存時間一年以下的話,就要選擇「定期存款」,這通常是公司使用(也適用於個人);定期存款的期限最短1個月、最長3年,可指定到期日;是採取月單利方式計算利率。

要記得,假如你要定存一年以上,選擇「定期儲蓄存款」的利息比較高喔!定期儲蓄存款又可再分成「零存整付、整存整付和存本取息」3種類型。

「零存整付」→適合想規律存錢,累積將來資產的小資族

指每月固定存入一定金額的本金,然後將本月的本金加計利息後,滾入下一個月本金中,也因為次月又會再存入固定金額,所以次月的本金總金額即為「前一個月的本金加計利息+次月固定投入的本金」,以下每月以此類推。在存款到期後,可連同本金加計之複利利息一併提領。

「整存整付」→適合手邊有一筆閒錢,短期不需動用的族群

指存戶在期初存入一定本金,本金每月的利息亦滾入本金中,成為本金的一部分,也有複利效果。存款到期後,可拿回本金加計利息之總金額。等於只要投入一次本金即可,適合短期間不需急用資金、有一筆閒錢的民眾,可透過短期,如一年期的整存整付定期儲蓄存款,放大資產。

「存本取息」→適合想定期獲得現金流的族群

指存戶於期初存入一定的本金,按月或按年(指存款期限在一年以上者)領利息,利息是以單利計算,到期領回本金,適合已退休想透過存款產生退休後生活費,或想要有被動收入的人。

從個人理財的角度來看,若你不需拿定存利息的現金來當生活費的話,建議選擇前兩者(零存整付、整存整付)是比較賺的,因為前兩者有複利效果。

別忘了!定存也要繳稅+二代健保費

搞懂台幣定存與類型後,若真有存款的打算,可以依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類型。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定存產生的利息,也有所得稅、健保補充保費與印花稅。

以所得稅來說,只有活存是免稅的,若是定存利息金額在20010元以上需扣繳10%的所得稅 ,但隔年申報所得稅,只要全部利息所得低於27萬元的扣除額就不必繳所得稅。

此外,若定存利息所得單次超過2萬元,從2021年1月1日起計,就要扣2.11%的健保補充保費,若不想被扣到這筆錢,就是要分拆金額分不同定存單,既不會被預扣10%所得稅也不會被課徵補充保費。

但也要提醒的是,存戶在領現金利息時,因為開立傳票且蓋有「付訖」字樣,等同於收據,可能會被收到4%的印花稅,但若選擇領取利息的方式為轉帳或開立支票辦理,就不需繳印花稅。所以建議可先把定存利息轉入帳戶中再領取,就沒有這個問題了。想看更多「台幣外幣定存」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理財攻略│台幣外幣定存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哪種組合保護力最強?醫揭這樣打,中和抗體濃度更高!

打完疫苗猛喝水,老翁竟肺積水!...兩類人要注意!

疫情不敢回診嗎?-「糖友」血糖飄升昏過去

林淑英:將心從容寄自然 三十年的志工熱情守護台灣家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