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不曾忘記音樂夢!退役上校返鄉侍親,築夢教傳音樂

70歲郭贊東曾在國防部示範樂隊擔任隊長,負責管弦樂團指揮,48歲正值壯年時退休,一度在續留台北指導音樂,或回屏東老家照顧雙親。他決定都不放棄,帶著父母離開台北,回南部到學校義務指導管樂 社, 目前擔任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信樂團團長,持續他的音樂夢。

郭贊東過去在國防部示範樂隊擔任隊長,國家重要慶典都由他領導、指揮。
 圖/郭贊...

郭贊東過去在國防部示範樂隊擔任隊長,國家重要慶典都由他領導、指揮。 圖/郭贊東 提供

郭贊東小時家境不佳,16歲進陸軍官校,再考政戰學校,最後才轉系到最想讀的音樂系,踏上音樂之路。他說,音樂啟蒙來自母親,小時候聽著她哼歌,就培養「絕對音感」,能憑耳力抄寫樂譜。

他在部隊主修長笛,也會鋼琴和聲樂,「我喜歡音樂,熱愛我的工作。」郭贊東說,為了繼續待在示範樂隊,已是上校的他婉拒調去野戰部隊培訓升少將。在示範樂隊33年,常負責國家重要慶典,都由他領導、指揮。

退伍後,郭贊東面臨人生重大抉擇,父母想回南部安養天年,他仍希望留在台北繼續教音樂,若一起返鄉將影響退休規畫。他說,部隊很忙碌,鮮少陪伴雙親,他決定帶父母回鄉照顧,並積極尋找南部的學校,希望能義務教管樂,把音樂的種子散播出去。

退休22年來,郭贊東工作和休息分得很明確,疫情爆發前,他每年到美國探望大兒子與孫子,維持天天運動習慣,打高爾夫球、木球,也能夠天天買菜做飯給父母妻兒吃。現在除了指導學校的音樂社團,也不忘天天練習長笛,眾多大型音樂比賽,也常受邀擔任評審,跟以前上班其實沒兩樣。

延伸閱讀

這三種「記憶之草」,幫你補腦不健忘(內含記憶茶製作方法)

職場強人退休-轉身進校園,做外籍生的志工媽媽

每天敷面膜也不夠-許建國凍齡靠「遺忘」的事

理專狂推該買嗎?四種話術一次破解!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