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寶媽成手工皂師,花10年打造女性支持社團

家庭主婦 想獲得自在的人生要花多少時間?」

新莊社區大學 的手工皂老師薛淑芬用20年在台灣從北到南的教學現場,親身貼近許多女性學員,觀察到她們多數都很有一顆熾熱想學習的心,只是深受家庭環境的約束,難以跳脫一成不變的生活,往往只能壓抑自己。因此,薛淑芬有深刻的使命感,希望幫助更多女性朋友找出自己的人生價值。

新莊社區大學的手工皂講師薛淑芬用一技之長幫助更多女性走出新人生。
 圖/薛淑芬...

新莊社區大學的手工皂講師薛淑芬用一技之長幫助更多女性走出新人生。 圖/薛淑芬提供

從手工皂找到自己 當講師南北奔波 看見婦女學習困境

薛淑芬是四個孩子的媽媽,很能理解女性婚後的生活壓力。她以過來人的經驗說:「真的要多接觸外面的世界,人生的道路不能愈走愈窄」。

平時做人媳、人母,持家顧孩,早就忙得不可開交,薛淑芬仍然堅持過人意志,擠出時間空檔上課學習,找到了人生的新職志──手工皂。她感性地形容當時的自己就像「口渴的人,挖到了一口井」,再累也甘之如飴。

一年後她考取了證照,成為手工皂講師。因為十幾年前相關的師資很少,薛淑芬表示,她常常獨自一人拎著皮箱、背個大包包坐火車、客運,從北到南四處奔波上課。她說,這樣沒有固定時間和地點的教學模式,持續了六年,不只奠定了她的教學經驗,她也從中體驗台灣各地社會人文,看到許多婦女學習的困境。

駐足社大第3年 成立女性支持社團

後來薛淑芬有機會固定在社大上課,她發現學員清一色都是女性居多,她們在課堂上盡可能把握時間學習,因為課後回歸家庭,她們幾乎面臨很相似的生活情境,背負社會眼光跟養兒育女的責任。

薛淑芬(左)跟女兒一起分享生命經驗,用行動支持女性朋友。 圖/薛淑芬提供

薛淑芬(左)跟女兒一起分享生命經驗,用行動支持女性朋友。 圖/薛淑芬提供

為了幫助更多女性能找回自己,薛淑芬開始在社區大學上課,也成立社團,不只教授手工皂,也安排學員在課堂上的自主分享,透過交流對話,讓更多女性朋友找到溫暖與支持的力量。

如同非洲諺語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薛淑芬現在也帶著學員一起計畫創立手工皂品牌,讓這股支持的暖流成為一種培力,讓更多女性朋友走在人生的道路上,能走更遠、更開闊

|看更多人如何活出精彩下半場↘↘↘

VIP限定推薦│熟齡如何再就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