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50+「量身打造」療癒景點-平坦好走七彩隧道

台灣社會高齡化趨勢,苗栗市公所「量身打造」,熱門景點功維敘 隧道4處入口,其中3處全程打平,沒有任何階梯,老人、輪椅等都可以輕鬆遊,適合全家人一起穿越七彩夢幻百年隧道,走一趟療癒之旅。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北口砌紅磚城堡造型,古樸而典雅。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北口砌紅磚城堡造型,古樸而典雅。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市貓裏山公園下的功維敘隧道,1903年3月完工通車,隧道北口紅磚砌拱城堡型獨具一格,日據時代第4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題字「功維敘」,因此得名,1998年9月台灣鐵路局山線鐵路雙軌通車,列車改走新闢的苗南隧道,功維敘功成身退,苗栗市公所2015年活化,隧道內七彩LED燈夢幻,成了熱門景點。

苗栗市功維敘北口城堡造型典雅優美,市公所完成復舊,重現昔日風華。
 圖/范榮達...

苗栗市功維敘北口城堡造型典雅優美,市公所完成復舊,重現昔日風華。 圖/范榮達 攝影

功維敘有4處入口,除了貓裏山公園順平亭入口有階段,其餘北口、南口及三湖道入口,全程都沒有階段,主要考量就是方便老人、輪椅等族群通行,不過,南口及三湖道入口坡度有點陡,還是要留意。

功維敘隧道441公尺,百餘年歷史伴隨著LED燈七彩變幻,北口利用天然湧出的泉水,搭配生態工法,放養鯉魚、蓋斑鬥魚及原生植物,南口有千坪青青草原,穿越隧道後眼睛一亮,相當有療癒作用。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有一百多年歷史,搭配七彩燈光變化相當夢幻。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有一百多年歷史,搭配七彩燈光變化相當夢幻。 圖/范榮達 攝影

南口沿途還有百年伯公廟,百年歷史茶亭原樣建造的北窩古茶亭,及1960年代R46柴電機車頭、平快車廂,都讓人發思古之幽情,茶亭述說著早年交通不便,必須靠人力運送物資的歷史,熱心人士搭建亭子供歇腳,奉茶還特別在茶水上撒一層米糠,貼心讓喝茶的人必須先吹開,避免太急燙了嘴。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南口步道,展示沿1960年代R46柴電機車頭、平快車廂,讓人發思...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南口步道,展示沿1960年代R46柴電機車頭、平快車廂,讓人發思古幽情。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南口的涼亭,見證早期農村社會奉茶互助精神。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南口的涼亭,見證早期農村社會奉茶互助精神。 圖/范榮達 攝影

柴電機車頭則是1961年由美國製造,最早的台鐵觀光列車,後來運用到莒光號、復興號,及普通車、貨物列車等;平快車廂舫1966年由日本製造,最早作為對號快車,使用電扇及可開式窗戶,車頭、車廂滿載1960年代的歷史記憶。

功維敘隧道步行難度不高,來回一趟4、50分鐘,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到聯合大學八甲校區附近茶區,大片茶園風光,還有水土保持局新近完成省水、省工示範區,占地1.1公頃,盡量利用原地形施工,利用太陽能電力抽用南龍坑溪水源到蓄水池,乾旱時節水波粼粼,療癒作用十足。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3處入口全程沒有任何階梯,老人、輪椅等都可以輕鬆遊。 圖/本報系...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3處入口全程沒有任何階梯,老人、輪椅等都可以輕鬆遊。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鄰近的美食,苗栗市公所建議杜石地一號紫錐花莊園、生活雅集咖啡屋、竹林仙境、58咖啡行館、將軍山土雞、日本瓦庭院小館、123客家美食,還有三角公園美食街,客家菜、水晶餃等小吃都不容錯過,至於功維敘附近並無公車抵達,最好自行開車,包括貓裏山公園,周邊設置6處公有免費停車場,停車位500多格。

苗栗市「杜石地一號紫錐花莊園」種植紫錐花正值花季,不僅有景觀作用,還附加茶飲、保...

苗栗市「杜石地一號紫錐花莊園」種植紫錐花正值花季,不僅有景觀作用,還附加茶飲、保養及清潔等用途。 圖/范榮達 攝影

|愛玩橘精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明日9點重新釋票!台鐵元旦車票開搶 立即查看售票狀況

買對保單老後不怕沒人顧!專家:同時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

發芽後更營養?一張圖看懂食材發芽能不能吃!

極光照耀屏東天空!百年公園打造北國耶誕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