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就很美,很像人生。」68歲台商退休三合一:教拳、種菜、創作

68歲豐原人謝建霖多年前在大陸經商,退休後的「三合一」生活更精采。他利用廢棄鐵道枕木釘創作圓夢,為傳承武術,每周三教打拳,還在住家旁種有機蔬菜,採摘菜蟲吃剩的菜葉當桌上佳餚,自得其樂,也悟得快樂其實很簡單。

謝建霖利用鐵道枕木釘創作藝術。
 圖/游振昇 攝影

謝建霖利用鐵道枕木釘創作藝術。 圖/游振昇 攝影

謝建霖的家在豐原一處田野間,走進大門,一旁工作室牆壁架上、桌上擺滿他的創作作品和收藏,有廢鐵道釘的創作和多種富有古味的木雕,工作室旁就是一片農田。住家和農田空間雖有限,卻讓他退休生活的快樂無限延伸。

謝建霖家門前曾是鐵路,看著火車經過是兒時回憶。多年前他到大陸經商後退休回豐原,看到工人正在拆舊鐵道,留下幾顆鐵道釘,他拿釘子觀賞,突來靈感,鐵道釘竟可拼出人的樣貌。

68歲謝建霖,退休後圓夢,利用報廢的鐵道枕木釘創作藝術,打拳人物也在創作中。 圖...

68歲謝建霖,退休後圓夢,利用報廢的鐵道枕木釘創作藝術,打拳人物也在創作中。 圖/游振昇 攝影

68歲謝建霖,退休後圓夢,利用報廢的鐵道枕木釘創作藝術,打拳人物也在創作中。 圖...

68歲謝建霖,退休後圓夢,利用報廢的鐵道枕木釘創作藝術,打拳人物也在創作中。 圖/游振昇 攝影

「人生就像這些作品,簡單線條就很美。」他利用報廢鐵道枕木釘創作,常拿起收購的鐵道釘把玩,一有靈感立刻創作,高溫燒烤再扭曲形狀,常一創作就忘了時間,過了午飯時間也不休息,家人都不會打擾。

屋內有座中國武術練習用的木人樁,可見長年拍打練習的歲月痕跡。他固定每周三教打拳,其餘時間也很充實,在自家旁空地有機種植,體驗農夫生活。朋友來訪,他喜歡帶他們去田野間參觀介紹,也從大自然中找到創作靈感。他說,一草一木的線條柔和、簡單就很美,很像人生。

謝建霖收集創作失敗的鋼釘散材,以大小不一的鋼釘頭創作出七彩舞獅。 圖/林佩均 攝...

謝建霖收集創作失敗的鋼釘散材,以大小不一的鋼釘頭創作出七彩舞獅。 圖/林佩均 攝影

謝建霖:找出興趣 讓生活更有味

謝建霖退休前在大陸經商多年,規畫好經濟和生活重心後輕鬆踏入退休生活,他建議即將退休的人,除了經濟要沒負擔,退休後最好有自己的興趣和生活重心,不要每天在家看電視、面牆,讓生活失去味道。

他說,退休的人不需人人都會創作,但生活中藝術不可少,欣賞別人的作品,藉由參觀動腦、走動,活著就要多動,保持身心健康,退休後可以過得更自在快樂。

延伸閱讀

【福島食品解禁】何時上路?如何標示?會殘留輻射嗎?10大QA一次看!

雨水後留意「倒春寒」 感冒、關節痛最常見

熟齡減肥必看 少吃「這食物」輕鬆減重+抗老

每週一動/站不久、走不遠 一動作預防腰部退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