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玩出數位力:學數位就像練歌 多幾次就會了

「我都跟學生說,我的記性也不好,能來教手機課,只是因為我會每天練習。」暱稱「珠珠老師」的63歲連雲珠,原本只是對3C產品有興趣,經過「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師資培訓後,成為專教熟齡族的數位講師。連雲珠說,很多長輩自認年紀大、記性差,所以數位學不來,她總是巧妙回答學員「你們練歌也不是聽一次就會唱啊!」

63歲的連雲珠(坐者)因對3C很有興趣,經過智樂活師資培訓後成為講師。圖/元智大...

63歲的連雲珠(坐者)因對3C很有興趣,經過智樂活師資培訓後成為講師。圖/元智大學艾妲資訊培力計畫提供

初期霧煞煞 花時間鑽研

連雲珠50歲後對3C就很有興趣,像第一支滑蓋手機上市時她很快就入手。她回憶,當時按鍵式的手機操作介面,自己來回摸索幾次滿快就能搞懂,但換成智慧型手機後,光一個APP就有好幾種功能在裡面,學習範圍突然變廣,連雲珠說她最初也不太適應。

剛接觸智慧型手機那段時間,連雲珠常跟子女求救,問題雖獲解決,但孩子很少解說來龍去脈,下次遇到問題還是不會。不過她慢慢摸索出數位世界輪廓,到智樂活上課後,更清楚數位世界運作邏輯。

數位陣痛期 多練就記住

連雲珠經歷過的「數位陣痛期」,也是很多熟齡族的經驗。因為不像青壯世代從小在網路環境長大,習於跟數位環境相處。她說,不少長輩是因為2G、3G手機已經停賣,才被迫進入數位世界,卻缺乏相關背景知識,感覺追不上所有人,如同「3C孤兒」。

此外,生理不可逆的老化,也是許多超過60歲的學員學習數位的障礙,尤其「記性不好」最常被提起。連雲珠說,每次她聽到這個理由都會反問學員:「你們練歌一次就記得歌詞了嗎?如果要唱五、六次才能記住,學手機也是一樣道理。」

先體驗實作 再解釋概念

因為理解熟齡族多數不理解網路非線性邏輯,連雲珠的課程設計跟其他數位課程相反,她不先講解課程概要,而是先帶學員實際走一遍後,再回頭解釋概念及操作步驟。例如,主題是google meet視訊,連雲珠會先帶學員進入會議室體驗線上會議,之後再向他們解釋雲端概念,以及google meet的詳細功能介紹。

身為熟齡族「同溫層」,連雲珠很明白學員心理與生理狀態,因此上課時,她都會用生活情境舉例,讓學員們知道培養數位能力 ,其實跟養成吃飯、刷牙習慣沒兩樣,希望藉此卸下他們對數位的防備心。

實用數位課 按步驟教學

後疫情時代數位化腳步將加快,《橘世代》與熟齡族手機教學課程團隊「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攜手,推出專屬大人的「不出門的數位生活課 : 訂餐、買菜、手機爆滿不求人」課程,用最淺顯的說明與步驟,手把手帶熟齡族進入數位世界。現在開始增進數位技能,讓疫情解封後的生活更豐富。課程報名請點擊連結或洽詢02-7721-6909按2。

延伸閱讀

零股投資最易混淆的「3大誤區」

2021桃園花彩節登場!全新主題「巨型棒球+花遊世界」接力綻放

光良、告五人「獻聲」花蓮,穀稻秋聲音樂季明日開唱!

「立冬進補」吃什麼?中醫師:素食者可多吃這幾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