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斷跨界學習-曾是籃球選手,現在為愛轉行做廚師

基隆市「真愛咖哩」巴基斯坦廚房獲中國回教協會頒發穆斯林餐廳認證,成為基隆第一家穆斯林餐廳。老闆娘李霈華能做出道地的巴基斯坦料理,外人難以想像,學體育出身的她,曾是三鐵選手,還是小有名氣的籃球中鋒,並曾擔任銀行員、保險經紀近20年,只因異國婚姻遇到真愛,不斷學習,轉行煮咖哩煮出名氣。

曾是籃球選手、保險經紀的李霈華,為愛轉行當廚師,煮出咖哩好味道。
 圖/游明煌...

曾是籃球選手、保險經紀的李霈華,為愛轉行當廚師,煮出咖哩好味道。 圖/游明煌 攝影

穆斯林在飲食有嚴格規範,除一般民眾熟知穆斯林不食用豬肉外,調味料也十分講究,在食材選擇及烹調上亦有嚴格標準。

巴基斯坦廚房在食材、廚房環境都符合穆斯林教義,又能吃到最道地的巴基斯坦料理,像是咖哩薑黃飯,是巴基斯坦籍老闆阿里每天現炒咖哩醬做的,有滿滿的蔬果甜味及異國香料味。美味的背後,兩人從無到有,下了很大的功夫學習。

老闆娘李霈華學體育出身,國中時就是三鐵選手,在基隆拿過鉛球前3名的獎牌,國中時期一直練田徑,立志以後想當體體老師,後來基隆女中讀半年。小學同學父親是在中華電信上班,見她身高高,國三就有178公分,力薦她去打電信女籃,打中鋒1年半到高三,曾打過省聯賽冠軍,後來因受傷才沒繼續打。

曾是籃球選手、保險經紀的李霈華,為愛轉行當廚師,煮出咖哩好味道。 圖/游明煌 攝...

曾是籃球選手、保險經紀的李霈華,為愛轉行當廚師,煮出咖哩好味道。 圖/游明煌 攝影

李霈華回到二信專心讀商科,畢業後先進入電子工廠當廠長祕書,再到證券公司,後來轉到銀行上班,當內勤行員、辦銀行信用卡業務、電話行銷主管等,接著專責保險經紀。從銀行員到保險經紀,近20年間她不斷轉換領域,靠著努力學習,把角色做到最好。

當保險經紀時壓力大,李霈華為了練英文在網路上找網友,遇見了老公。她發現他煮的咖哩這麼好吃,不賣太可惜,因為東西好吃,客人愈來愈多。

改行學當廚師,這條路讓李霈華吃足了苦頭,這回她全力以赴,卻是為了「真愛」。她曾因切洋葱,手被切到縫了兩次,也因為清潔裂開,「我以前是坐辦公室的,現在非常地操,手常常受傷。」她說,家庭要和樂,所以全力協助老公,穩定之後就,可以做自己的事。老公阿里手藝很強,她都知道怎麼做,仍無法全部學起來。

兩人的交往過程有如愛情劇般。她說,當時只想找老外練英文,「網路上騙子很多,你聽過的詐騙我都遇過」,她回憶兩人結識之初,見他照片特別醜,心想應該不會騙人吧,當時遠在馬來西亞工作的阿里,一開始就很認地真與她交往。

曾是籃球選手、保險經紀的李霈華,為愛轉行當廚師,煮出咖哩好味道。 圖/游明煌 攝...

曾是籃球選手、保險經紀的李霈華,為愛轉行當廚師,煮出咖哩好味道。 圖/游明煌 攝影

論及婚嫁時,阿里表明願意跟她到台灣定居,唯一條件是「一定得讓我擔負起養老婆的責任」。李霈華說,「他是穆斯林,按規定男人一定得養老婆」。

阿里的捲餅、烤餅及烤肉串都是現點現做,烤雞腿則用優格、檸檬和20種香料,先醃1天以上再去烤,薑黃飯用了4種香料來煮,咖哩醬則以大量洋蔥與番茄蔬果熬煮,過程耗時費工,都是店內招牌,也成夫妻 倆的拿手好菜。

延伸閱讀

手繪食譜一看就會做!在家也能輕鬆煮出「沖繩塔可飯」

防疫在家怎麼運動?椅子就是很好的健身器材

一鍋湯、一片奶油蛋糕…瞿欣怡找到愛的療癒食光

私廚蔬食/誘人多吃蔬菜!豐富美味的泰式錦蔬椰汁咖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