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更忙-7旬師在家練字、出門打球、線上開課

高中工科主任蕭旭烈十多年前退休後開始勤學書法 ,不但書藝有成、熱中書法教學推廣,近年並結合他的工科背景、電腦知識創出獨具一格的「創意書法」賞析模式。

去年6月他還發起在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成立桌球班,每周4天與退休銀髮族同好、居民「球聚」,同時分享銀色生活的點滴,樂在其中。

蕭旭烈(右)在社區幹部、地方友人協助下,去年又發起成立蘆竹社區桌球班。 圖/胡蓬...

蕭旭烈(右)在社區幹部、地方友人協助下,去年又發起成立蘆竹社區桌球班。 圖/胡蓬生 攝影

74歲的蕭旭烈教的都是機工、機械,從頭份大成高中退休後,投入地方文化推動工作,創立竹南文化再造協會,且開始跟苗栗縣書法名家謝奕富學寫字,專攻行草,起初每天在家練字超過5小時,書法技藝不斷精進,常在書法比賽獲獎,展現名家風範。

他在臉書設立「苗北書法」社團與大家分享書法作品及教學,也在樂齡中心指導書法,培育出好幾位種子教師,他認為書法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之一,但國內基礎教育愈來愈不重視書法,反觀日、韓、新加坡等國都將書法列入小學必修課,年輕一代書寫愈來愈不靈光。

他在臉書設立「苗北書法」社團與大家分享書法作品及教學,也在樂齡中心指導書法,培育...

他在臉書設立「苗北書法」社團與大家分享書法作品及教學,也在樂齡中心指導書法,培育出好幾位種子教師,他認為書法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之一 圖/胡蓬生 攝影

除了書法外,蕭旭烈從去年起也開始推廣銀髮族桌球活動,他說,去年醞釀在社區開辦桌球班,正張羅球桌等設備時,巧遇事業有成學生,對方告訴他當年接受電腦繪圖教育,進入職場很快被重用並升遷,在桌球班籌辦上,學生也幫了大忙。他在蘆竹湳社區活動中心辦桌球班,目前有38名成員。

蕭旭烈在社區幹部、地方友人協助下,去年發起成立蘆竹社區桌球班,每周有4天下午大家...

蕭旭烈在社區幹部、地方友人協助下,去年發起成立蘆竹社區桌球班,每周有4天下午大家藉此「球聚」、「球敘」,分享銀色生活的體驗。 圖/胡蓬生 攝影

自創「創意書法」,隨時辦「微展覽」

蕭旭烈投注心力在書法創作及推廣教育,因熟悉電腦繪圖, 還自創「創意書法」的表現方式,將自己的書法作品用不同質感的圖案、風景當背景或襯底呈現,創作出多彩的書法欣賞模式,隨身的手機和臉書社團更讓他可隨時辦「微展覽」。

蕭旭烈高中工科主任退休後開始學書法,20年來展現精湛的書法技藝,也投入心力教學。...

蕭旭烈高中工科主任退休後開始學書法,20年來展現精湛的書法技藝,也投入心力教學。 圖/胡蓬生 攝影

蕭旭烈擅長行書、草書,書法功力受肯定,為推廣書法教學,他除了在苗栗社區大學苗北書法班、樂齡中心授課,也自製動態教學影片上傳Youtube網站,讓想學書法的人可透過影片學習,因擁有工科專長且喜愛電腦繪圖,他將作品利用電腦列印方式呈現,即使小楷寫的字體也能放大印製成適合裱框的大小。

蕭旭烈高中工科主任退休後開始學書法,20年來展現精湛的書法技藝,還融入電腦科技自...

蕭旭烈高中工科主任退休後開始學書法,20年來展現精湛的書法技藝,還融入電腦科技自創不同的書法欣賞方式。 圖/胡蓬生 攝影

他並運用透明壓克力板將一幅幅書法作品做成立牌形式,方便賞析及收藏展示,呈現的書法欣賞方式與傳統揮毫完成的真實墨寶大異其趣,但他樂在其中;蕭旭烈認為,透過電腦繪圖,書法字體可立體或浮雕方式呈現,欣賞時另有一番樂趣。

蕭旭烈目前也籌畫推動小班書法教學及硬筆書法,在親子或學員家中就可直接授課,透過手機連結他的書法教學影片或作品到電視上播映,期盼在數位化時代充分運用科技發揚傳統書藝。

蕭旭烈高中工科主任退休後開始學書法,20年來展現精湛的書法技藝,還融入電腦科技自...

蕭旭烈高中工科主任退休後開始學書法,20年來展現精湛的書法技藝,還融入電腦科技自創不同的書法欣賞方式。 圖/胡蓬生 攝影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礁溪第一座!「三民濕地公園」隱身在都市中的綠亮點

父親一雙鞋 張慶光創立銀髮族專賣店 推廣老後自立

變形二代宅「可分割可合併」 新同居時代購屋潮來臨

以陶代紙-74歲吳德賢退休獨創「一刀雕書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