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筆不停-「老報人」筆耕千萬字,樂寫政壇起伏

今年已經89歲的資深媒體人高溪池,是退休的新聞界耆老,退休後已出了8本「基隆選舉錄」,他退休20多年來,從最基層里長、議員,到國大代表、立委、省長、總統大選,都有忠實的紀錄,寫盡政壇人物起起伏伏。退休後仍在政壇走動,勤於筆耕,樂此不疲,他還想找接班人繼續把書出下去。

資深媒體人高溪池退休後仍筆耕,到目前已出8本選舉書,他樂在寫書,看政壇起伏。 圖...

資深媒體人高溪池退休後仍筆耕,到目前已出8本選舉書,他樂在寫書,看政壇起伏。 圖/游明煌 攝影

高溪池在基隆市擔任新聞採訪工作48個年頭,曾任民眾日報、青年日報、大華晚報、正聲電台、台灣日報基隆特派員、基隆市外勤記者聯誼會理事長等,「基隆選舉錄」寫選舉過程和結果,還有他的分析,每一集均保留日治時期及光復時期基隆市各種選舉結果的資料,凸顯過去選舉情況,並與最新選舉連結。

高溪池說,他都是利用晚上夜深人靜時來寫書,雖然退休,白天仍會在政壇間走動就當是運動,晚上抽空夜深人靜時就寫書,退休後筆反而寫了更多,他的筆「退而不休」,每本書要20、30萬字,他每4年就出一本,都是在選統大選那一年選完後隔幾個月就出書。

高溪池從地方選舉寫到全國性選舉,第一本書民國84年首次出版,以一個記者的觀點,記錄大小選舉過程,每本都有當時的政治人物及各黨政治版圖的發展,起起伏伏,有的風光,有的下台,就像一面歷史的鏡子,最重要的是藉由了解過去,學得民主的經驗。

他說,台灣政壇歷經多次政黨輪替,20多年來國民黨、民進黨輪流執政,從首位民選總統到現在的第一位女總統,第7、8本都是以蔡英文總統和副總統為封面。

高溪池從地方里長選舉寫到全國總統大選。 圖/游明煌 攝影

高溪池從地方里長選舉寫到全國總統大選。 圖/游明煌 攝影

基隆選舉錄當中有基隆市大大小小的選舉資料,比如投票數多少、獲得多少票等,以前這些資料選委會保存,但因散落並未彙集成冊,高溪池從線上當記者拿到後都完整保存,他說,有一次發現成堆的資料丟掉很可惜,心想不如把它寫成書保留下來,並且加上他的政壇分析提供給後進參考,因此開始了第一本書的起心動念。

「退休後有更多自由時間,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唯一的原則就是中立客觀,不揭人瘡疤、不挾怨報復。 」高溪池說,因此他有很多政壇朋友,甚至在職的媒體人也會問他政壇選情,成為大家詢問的「資料庫」。每本資料十分豐富,高溪池希望能提供基隆市民和選委會一份新的參考資料。

高溪池表示,平時每天都會寫一點,積少成多,遇到有選舉時或者政壇事件發生就能發揮,他在新聞界一輩子都是新聞人,8本都是自費找出版商出書。他看到政壇人物起起伏伏最大的感想就是,「政治人物要多一點行動,少一點口號,才能在歷史留名。」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當親人生命只剩下呼吸 究竟是出自對他的愛?還是只是自我滿足呢?

退休人生「淡中有味」-陪家人、擁大海、提攜後輩

為50+「量身打造」療癒景點-平坦好走七彩隧道

3萬株紫牡丹盛開中-散步台南梅嶺,坐擁花海雲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