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再學習 資源哪裡找?

社大學生上英文課,個個聚精會神。記者杜建重/攝影

社大學生上英文課,個個聚精會神。記者杜建重/攝影

社區大學 五大特色

相較於其他學習場域,全台共89所社區大學具備五大特色:

特色一 收費低,1小時平均約60元,學生涵蓋各社經與年齡,是混齡的終生教育場域。

特色二 課程具多元性,除了瑜珈、程式設計等實用課程,也有心理學、歷史等學術課程。

特色三 透過社團活用所學

特色四 重視在地特色

特色五 強調參與公共議題

輕學習資源哪裡找?

退休後再學習的課程選擇愈來愈多,除了社區大學,還可從以下三個系統搜尋學習資源:

系統一:空中大學

有六個學系,以函授及線上課程為主,搭配少數面授課程,課程結束會有考試,修滿規定學分可取得大學學位。需繳交學分及學雜費,年滿65歲學分費可免。課程規畫與大學類似,以理論課程為主,不一定能滿足所有退休族的需求。

系統二:教育部樂齡學習網

網站裡彙整了由教育部主導的樂齡學習資源,包括了由大專院校舉辦的樂齡大學,以及各地的樂齡學習中心等,提供55歲以上民眾使用。優點是分布點多,且多數課程免費,但是課程多元性較不足。

系統三:民間業者開課

家附近的運動中心、畫室、手工藝工作室都有相應的運動、美術、手工藝課程,《橘世代》也推出過攝影、美食文學等生活風格課程, 場場爆滿。但民間業者推出的課程,費用就相對較高。

|熟齡輕學習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60歲的學習力/從社區大學開始活出新人生

唐從聖:照顧失智父母有笑有淚 學習到三堂課

「讓皮膚冷靜」敏感肌王若琳不怕曬,保養自有一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