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真無涯-「千歲班」上課囉,90歲當班長!

信不信?這個班級沒有90歲當不了「班長」!

不斷學習是防止失智的良方,在這樣誘因下,老人學堂或才藝班,已漸在保守的農業縣形成風氣,村子內的「老伴」好友,一個找一個,開班成不了問題,班級平均年齡85歲,不稀奇,90歲當班長才真昰德高望眾。

即便上課偶而會打瞌睡,但老人家仍不缺席。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即便上課偶而會打瞌睡,但老人家仍不缺席。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雲林縣虎尾興南里長周清石配合教育部推動的「黑矸仔高齡自主樂學團」開班。

第一位報到的90歲阿嬤沈林三貴,行動不便,在上幾堂課後決定從輪椅走下來,坐上教室椅子和大家一起學習,也很快和鄰座老同學變成「麻吉閨密」,她笑說,「這樣和同學就沒有距離了!」。

沈林三貴有了好同學,開始變得愛說話,每天有說有笑,精神也變爽朗,陪媽媽上課的女兒很感動,她說,能和媽媽成為同學,重新一起成長,真的超幸福,她很感恩!

這一班加一加可說千歲班,主動來當志工 的里民沈茂寅說,從外往教室一看,滿頭白髮,活動力卻不輸給小學生。

每天挨著輪椅一步步自己走來上課的95歲俞林不,行動龜速,卻是全班出席率前2名,她全班最年長又勤學,德高望眾被選為全國最老的「班長」。

為避免老人家上下學路途意外,志工一定會「陪走一段路」,溫馨接送情,成興南里最美麗的風景。

志工上街招攬高齡長輩一起來上學,讓社區許多長者重獲快樂人生。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志工上街招攬高齡長輩一起來上學,讓社區許多長者重獲快樂人生。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團體共學是可以改變一個人,不論年齡有多大」負責推動黑矸仔學堂的楊惟智說,90歲阿公劉奎慶則是全班最高齡的男同學,每天拄著一根木棍來上學,曾有一次在課堂上分享人生難忘的回憶,談到八七水災當場哭淚了臉,許多同學也心有所感,犯有選擇性失憶的劉爺爺,在志工叮嚀了11次別忘了自備碗筷,終於看到他抖動的手,拿出自己的環保餐具,全班都笑了。

90歲沈合啟,曾受日本教育,和老婆鍾玉梅也來共學。84歲的張訪則因脊椎受傷不能久坐,常暗自推著輪椅到教室外探頭,幾經志工鼓勵也成學堂一員。快樂的高齡學習種子已在社區萌芽,受惠長輩一個接一個,從手工藝、生活保健到歌舞學習,每堂課都是他們的心靈雞湯。

高齡自主學習課堂,所學多數是和現有生活有關,相當實用。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高齡自主學習課堂,所學多數是和現有生活有關,相當實用。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老人最怕遇上詐騙集團,學堂還特地邀請雲林地檢署檢察官黃立夫,來教阿公阿嬤反詐騙,黃立夫一走進教室,馬上被這群老學生的勤學態度嚇住了,得知平均年齡80歲以上,課堂間還有問有答,更有人還作筆記,讓黃立夫肅然起敬。

黃立夫說,常言道老人囝仔性,尤其年長者心慈仁愛,容易成為詐騙對象。他要老人家接到不明電話,只要和錢有關的,一律拒聽,最好方法是假裝重聽就把電話掛上,以保安全。

檢察官細心教導高齡的爺爺奶奶如何防止被詐騙。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檢察官細心教導高齡的爺爺奶奶如何防止被詐騙。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一場快樂互動的防詐課結束,也是本學期的結束,全體老同學合拍畢業照,深受感動的黃立夫,主動要求和老學生合照,留下最美好見證。

由於教室場地是借用興南宮的服務處,桌椅老舊,不是合不上就是桌面開花,本月初新學期來上課,大家看到新桌椅,外加水冷扇,里長周清石說,新設備剛送到,這是為4個月課程爭取的,也是送給大家最好禮物。

邁入初老之齡的志工隊長郭嘉玉說,和長輩比她算是小朋友,每張她為長輩拍的學習照片,記錄著台灣老人的心靈寫照,張張感動。

95歲俞林不(前排右二)、90歲的沈林三貴(前排右三)等高齡長輩因自主學習,日子...

95歲俞林不(前排右二)、90歲的沈林三貴(前排右三)等高齡長輩因自主學習,日子過得更快樂,全班老同學難得合影,連前來上課的檢察官黃立夫(右一)也和爺爺奶奶留下美好一刻。 圖/志工楊惟智提供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勞保退休金」申請後未入帳? 勞保局一次說清楚!

雙10連假搶先看!全台5大慶典活動報你知

別把「巴金森」誤認五十肩!巴金森症狀分五期

舊手機用不到快趁10月回收-舊機有機會換iphone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