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口罩用幾天才丟?口罩「冷知識」總整理

口罩跟食品一樣也有「保存期限」,時間一長、防護力會下降。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口罩跟食品一樣也有「保存期限」,時間一長、防護力會下降。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因疫情影響,口罩 變成居家必備品,許多人買口罩不手軟,一箱箱囤在家,但耳鼻喉科醫師表示,口罩跟食品一樣也有「保存期限」,時間一長、防護力會下降,建議購買前看仔細;此外,進入夏季,口罩須放置於陰涼處或收納 盒,盡量勿置放於超過攝氏30度的空間,以免影響靜電過濾層的防護功效。

「買口罩時要注意保存期限」耳鼻喉科醫師賴盈達指出,購買口罩和食品、生活用品一樣,都會有保存期限,寫在口罩外包裝,放久了,阻擋病毒的口罩內「靜電過濾層」效果會下降。

他表示,要注意台灣夏天濕熱,盡量把口罩存放在低濕度、不炎熱、陰涼之處。他建議一般約40~50%的濕度,不要超過攝氏30度左右,若再更講究些,可放入防潮箱,或是將食品乾燥劑一起放入口罩收納盒。

賴盈達進一步指出,布口罩僅能防灰塵,防病毒的效果沒有不織布口罩或外科口罩效果來得好,而不織布口罩則可以將花粉、塵蟎等隔絕,若是醫護人員配戴的N95口罩,內層過濾層數更多,可過濾95%病毒,層級越高過濾效果越好,但N95因十分貼合臉,戴上去會感覺不太舒適。

多數人對口罩存在不少使用上的誤解和迷思,本篇由賴盈達醫師逐一解答。

一、口罩用完一天就要丟?

一個口罩若以一天上班族朝九晚五可使用一整天,約8小時,代表口罩壽命是一天8小時,如果一天出門僅2小時,口罩仍可繼續使用,每天2小時就可以4天,如果一天使用4小時,代表可以用2天,以此類推。

二、口罩要二次使用,可以隨便放?

可以用掛鉤掛起來,類似風乾概念,或家裡有晾衣夾夾起來風乾。

三、脫下來的口罩,摺疊放包包就好?

市面上有口罩夾,如果沒有,出外時可自行準備透明塑膠袋或夾鏈袋,折疊好後小心放入袋中,他提醒,夾鏈袋放進口罩後已是被污染的狀態,不建議再次使用,可多準備2~3個塑膠袋,每次使用都要用新的,塑膠袋可用酒精清洗重複使用。

四、配戴口罩,到底哪樣才對?

首先,戴口罩有顏色的朝外、白色朝內,切勿戴反,接著,調整鐵絲與鼻樑貼合,下巴也要貼緊,外層容易被手污染,切勿用手觸摸。如果家中沒有外科口罩,也可用布口罩、活性碳口罩,重點是「有戴就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五、戴口罩只對健康的人有保護效果?

他解釋,不論是染疫與否,戴口罩都有保護效果,對感染的人來說,戴口罩病毒不易散佈在外;健康者配戴可阻絕病毒進入呼吸道,口罩還有保濕保暖功用,濕度跟溫度能讓呼吸道裡的免疫力獲得較好的環境,免疫力提高,因此,不論健康者或已感染的人都需要好好戴口罩。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西瓜皮敷臉能對抗痘痘? 醫:隨意使用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國旅補助3大「陷阱」別誤踩 使用眉角一次看

肺癌篩檢納入「5癌篩」!5大免費癌症篩檢總整理

6/30開始預約!現場直擊》南美館「殭屍展」攻略總整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