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趟蘇澳單車行!斥資百萬改造「蘇東隧道」,宛如置身海底隧道

宜蘭縣蘇澳 港附近的蘇東隧道,原為台鐵局舊隧道。有鑒於蘇東隧道荒廢已久,蘇澳鎮公所獲教育部體育署補助,斥資800萬元改造成自行車道,不只在隧道內規劃人車分流步道、休憩平台,還有3D海洋彩繪。蘇東隧道有「蘇澳版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的美稱,10月28日正式揭牌開放,宜蘭縣觀光大使協進會30多人來蘇澳小旅行,搶先體驗踩點,現場相當熱絡。

蘇東隧道有「蘇澳版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之美稱。 圖/林佳彣 攝影

蘇東隧道有「蘇澳版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之美稱。 圖/林佳彣 攝影

台鐵局經營的鐵路貨運支線「蘇澳臨港線」,路線從蘇澳機務分駐所到蘇東隧道,通往蘇澳港區,由於蘇澳港貨運量不高,蘇東隧道的鐵軌拆除後,2003年起停用迄今。蘇澳鎮公所考量其荒廢雜草叢生,去年向中央爭取,獲補助600萬元,加上自籌款200萬元,進行「蘇澳鎮蘇東隧道自行車停駐廣場串聯工程」。

活化後的蘇東隧道正式開放,宜蘭縣觀光大使協進會30多人來蘇澳小旅行,搶先體驗踩點...

活化後的蘇東隧道正式開放,宜蘭縣觀光大使協進會30多人來蘇澳小旅行,搶先體驗踩點。 圖/林佳彣 攝影

蘇東隧道內規劃人車分流步道、休憩平台。 圖/林佳彣 攝影

蘇東隧道內規劃人車分流步道、休憩平台。 圖/林佳彣 攝影

蘇東隧道經空間活化後煥然一新,除了休憩座椅,隧道內最受矚目的3D海洋彩繪牆,每天上午9點到晚間9點會有定時燈光投射,讓人彷彿置身深海之中。

蘇澳鎮長李明哲歡迎民眾來蘇澳當網紅,感受舊隧道的新魅力,同時提及目前有規劃將彩繪牆延伸至整條隧道。

蘇東隧道內的3D海洋彩繪牆,每天上午9點到晚間9點會有定時燈光投射。 圖/林佳彣...

蘇東隧道內的3D海洋彩繪牆,每天上午9點到晚間9點會有定時燈光投射。 圖/林佳彣 攝影

整修前的蘇東隧道。 圖/蘇澳鎮公所提供

整修前的蘇東隧道。 圖/蘇澳鎮公所提供

公所表示,蘇東隧道是宜蘭縣繼舊草嶺隧道,第2處閒置鐵路隧道活化的案例,因此有「蘇澳版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之稱,其位於台灣十大最讚亮點自行車路線-南方澳山海漫遊自行車道的路程間,是串聯永樂、白米、蘇澳市區到南方澳等地自行車道的停駐站點。

蘇澳鎮公所今天舉辦蘇東隧道揭牌典禮。 圖/林佳彣 攝影

蘇澳鎮公所今天舉辦蘇東隧道揭牌典禮。 圖/林佳彣 攝影

延伸閱讀

2022武陵農場賞櫻訂房今日開訂!散客、團客預約看這邊

記帳總半途而廢?用對方法 睡前5分鐘就OK

【南博ONE】台南博物館6大主題路線,慢遊藝術人文風景

百棵落羽松換新衣, 基隆秘境美景呼之欲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