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嗜睡、晚上失眠,年纪大如何改善睡眠障礙?

日夜顛倒太容易了。父母若在白天安靜睡著,外籍看護正好可以做自己日常忙碌的工作。於是,在家中的父母,吃完早餐,去躺一下,看電視時邊看邊睡,下午又去躺一下。白天躺太多的結果,就是晚上失眠 了。所以,到了晚上,我們就會發現父母睡不著、走來走去。

白天睡著的結果,就是晚上睡不著,所以應該要想辦法的是,至少在白天不要睡覺。如果在家沒有人與父母說話,可以安排父母去日照中心上課、去社區據點活動,或去廟裡或教會,與熟悉的朋友互動。

白天睡著的結果,就是晚上睡不著,所以應該要想辦法的是,至少在白天不要睡覺。 圖/...

白天睡著的結果,就是晚上睡不著,所以應該要想辦法的是,至少在白天不要睡覺。 圖/freepik

當父母說他很早(清晨兩點)就起床時,不是找醫師要安眠藥 ,讓父母睡到天亮,應該要問父母:「你幾點上床睡覺呢?」因為有父母是晚上七點就去睡覺的。

在嘗試過千萬種方法,白天已經都不睡了,但晚上還是睡不著時,可以求助家庭醫學科醫師或精神科醫師。

使用安眠藥要注意什麼?要注意安眠藥若領二十八天份,是否二十八天後剛好吃完。因為一開始吃藥之後,會因為一吃就能睡,因此對於睡覺的要求就是吃藥就要睡著,所以當吃一顆藥睡不著時,長輩或是外籍看護會再自己加一顆藥,於是,藥不夠的狀況就發生了。

吃安眠藥只有睡覺的功能嗎?很多時候,因為年紀大的緣故,有些人吃完安眠藥後會全身無力、頭暈、恍惚,導致隔天白天繼續睡,若是這狀況,晚上吃再多的安眠藥,也是睡不著。這時候,就要好好地記錄藥物及睡眠狀態,再與醫師好好討論如何調整藥物。

年輕人日夜顛倒,睡眠混亂,其實若不影響到別人,也不會有人在乎。因此,長輩只要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醒來時精神好,沒有大問題。其實,也不是非得要遵循大家的紀律。

《「這樣安排是為你好!」──照顧父母的25個盲點》 圖/寶瓶文化

《「這樣安排是為你好!」──照顧父母的25個盲點》 圖/寶瓶文化

本文選自《「這樣安排是為你好!」──照顧父母的25個盲點》寶瓶文化 2021/08/20 出版

推薦閱讀│照顧父母的25個盲點

延伸閱讀

【2022步道推薦】桃園「蝙蝠洞、觀音洞」打通串聯重新開放!

每週一動/圓肩駝背肩膀痛 一招強化肩部肌群

【橘煩惱信箱】55歲夫妻如室友 不快樂該中年離婚嗎?

贊助子女買房成家 「4大眉角」爸媽要注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