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退休後老公「宅」看美女直播,都不和我出門,關係冷了怎麼辦?

【橘煩惱】提問:
小孩大了,剩下我和老公都60幾歲退休了,一起生活,我是喜歡充實地生活行程,比較喜歡往外跑的,學一些手工皂、書法什麼的,可是老公只喜歡待在家裡看電視、Youtube,最近我發現他會開始看美女直播,還會花錢「贊助」!我擔心他會越來越沉迷。如果兩人沒有共同興趣,話題都只剩柴米油鹽,我們好像聊天的時間越來越少了,該怎麼和老公增加彼此的連結度呢?(新竹 陳小姐)

小孩大了獨立、離家,很多熟齡夫妻面臨「空巢期」,一方面很欣慰孩子成人,但是另一方面要重新適應新的生活型態,加上退休,卸下工作重擔、照顧者角色消失了,雙方的相處狀態多少會受到影響。樂為診所諮商心理師李汶軒表示,這時候彼此會更關注對方在做什麼。

與另一半聊天的時間越來越少了,該怎麼和老公增加彼此的連結度呢? 圖/freepi...

與另一半聊天的時間越來越少了,該怎麼和老公增加彼此的連結度呢? 圖/freepik

李汶軒指出,有子女的家庭裡,關係型態可用黃金三角來看,就是丈夫、妻子、孩子,子女同住時,夫妻關係會有個緩衝,遇到困難時會拉入關係的第三者,不用正視彼此的問題,但進入退休生活,子女脫離原生家庭,夫妻更有面對彼此的關係的必要性。

興趣不同不是關係障礙

李汶軒表示,興趣的確在夫妻關係中可以維持彼此的和諧,但是興趣不同,仍然可以維持平衡,不一定會引發關係的緊張,主要在於是否有連結度,以及找出生活共識。她舉例,「日本很流行卒婚,只要雙方有共識,就可以給彼此空間探索各自生活,根據專業調查,反而能讓關係升溫,若對生活各持己見,才會漸行漸遠。」

老公宅不OK?先探詢原因

「我的丈夫開始看美女直播」真的會影響互動嗎?李汶軒分析,「宅」有很多種形式,可能是看電視、玩電動、看書等,看直播為其中之一,其實有幾個部分太太可以觀察以及待討論的:

.宅是本來性格,還是變宅呢?

可以先看看老公看直播有多久了,是否真的有因此影響雙方互動。有些人是個性比較內向,喜歡待在家中,不用太過擔心。若是越來越宅,代表人際互動變淡,要留意情緒的健康

.看直播有可能試著加入?

宅不一定是關係阻礙,如果先生願意,可以試著一起看,觀察是什麼吸引他,加入討論或許反而會有互動。

.或許先生需要人際的回饋感?

可以觀察,看直播的原因是被互動性吸引或是想打發時間,如果會「贊助」,應該是在金錢的投入中感到被需要。退休前賺錢工作會感到被家庭需要,當那份責任消失了,也許會帶來失落感,而「贊助」會得到自我回饋。

一起吃飯、運動 最能建立的互動

李汶軒表示,有孩子共處時就關係很好,那現在只剩兩人生活,可以培養共同嗜好,但也給彼此空間。但若本來關係就冷淡,就要回到處理關係本身的卡關,例如怨恨、疏離等。

一個喜歡戶外活動,一個喜歡待在家,如何建立連結度呢?她給出一個每對夫妻都能營造的互動,「興趣再怎麼不同,人的基本需要就是吃飯,三餐就是個好時間」,可以準備彼此的餐食、討論要吃什麼,「為對方烹調和享用食物都是建立很好關係的方式」。

延續吃食,「要吃就要動」因此也可以相互配合,有時候在家裡運動、有時候在戶外運動,都是能創造互動的。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今年剩3次「天赦日」轉運好日!天赦日遇處暑 習俗一次看

【2022淡水漁人碼頭煙火】最新整理!施放時間、最佳觀賞點、交通方式一次公開

影音/消暑飲料DIY!60秒就學會:蜂蜜凍檸茶

【中台灣限定】台中石岡熱氣球、彰化王功漁火節,三大精彩活動一次看!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