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舒緩疫情焦慮 搭配按摩 深度放鬆

疫情延燒兩年多,不少人生活大受影響,確診、隔離、居家辦公等狀況,讓有些人情緒陷入低落、焦慮,或是與家人伴侶的關係陷入緊張。面對與病毒共存的生活,除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別忘了也要關注自我的情緒健康。法樂思芳療 學院校長曾俐敏 建議,告別疫情焦慮情緒,可以透過心理的覺察,搭配天然精油 使用,輔以按摩就能簡單為自己創造深度放鬆的體驗。

覺察自己 快發脾氣時先走開

情緒是一種自然的存在,但有時候負面情緒持續太久,就可能對工作、家庭造成影響。擁有臨床心理師、資深芳療師背景的曾俐敏,在協助病人做情緒治療時,特別運用天然精油的輔助,透過香氣改善負面情緒。

曾俐敏解釋,許多人常不自覺被情緒控制,都是在大發脾氣、罵完人後,才察覺剛剛的行為已經失控,此時「情緒成為重量,而非力量」,但不少人也反映,自己很難控制情緒,總在失控之後才後悔。曾俐敏從臨床心理師的角度建議,要從練習「覺察自己」開始。

舉例來說,在家如果是跟丈夫因為小事快要發脾氣時,可以先讓自己暫停下來,離開當下的環境,先喘口氣、冷靜下來,不要在情緒高漲時做任何溝通,否則很容易說出傷人的話。

對有些人來說,就算暫停下來,還在氣頭上的自己依然很難消化情緒。曾俐敏透露,此時就可以利用天然精油的力量,從外界幫助自己和緩下來。

透過嗅吸精油,能幫助大腦迎來正面能量。圖/曾俐敏提供

透過嗅吸精油,能幫助大腦迎來正面能量。圖/曾俐敏提供

氣味刺激 透過精油轉化情緒

精油讓人感覺放鬆的原因是,透過鼻子嗅吸精油氣味時,可刺激大腦新的傳導神經物質分泌,改變腦中慣性,例如一吵架就罵人。精油扮演的角色是轉化的功能,讓大腦神經有新的迴路,利用氣味分子的帶領,創造舒緩、愉悅的心情。

在多款精油中,曾俐敏推薦,面對負面情緒時,可以利用有「精油之母」之稱的薰衣草精油,使用1~2滴塗在肚子上按摩,可以達到安穩舒緩、讓自己被愛的感覺。此外,也可使用幫助自己向前邁進的岩蘭草精油,睡前滴1滴塗抹在腳底,在情緒面有助於讓自己在內心扎根,在身體面也有助好眠。

精油芳療課程 打擊壞情緒

情緒是每天都需要面對的課題,曾俐敏結合心理諮商和精油芳療的專業,與《橘世代》共同開設「精油芳療課 找到專屬你的情感處方」,陪伴大家透過正確、放鬆的方式,幫助大家創造正面能量與自己和諧相處,在本該幸福的關係中,卻不知不覺充斥負能量,感受不自在,卻始終找不到問題癥結點......?三小時的情緒精油對話練習,帶回一生受用的身心靈穩定方法。欲報名課程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冷氣怎麼挑?3妙招「超省電」冷氣安心吹

梅雨報到「濕邪」重 中醫推薦這一食材+按摩兩穴位

社福界「神雕俠侶」吳裕松、葉順英 出錢出力做公益「愈做愈起勁」

三重繽紛「百日草花海」迎最佳觀賞期 賞花賞「鶯」一次滿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