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多少?」過年親戚連環問私事-如何避尷尬不失禮

人生總有一些「聊天情境」是你不想碰到的,不只是見多識廣的橘世代遇過,其實各個年齡層的人都可能遇到,又如過年親戚定期團聚寒暄時,對方總不停探問隱私(年終、感情、兒女婚姻...),但一時無法走避的尷尬場景....來看日本心理諮商師如何下圓融化解、快速應對!

【尷尬的寒暄:如何技巧性避談隱又不失禮】

「你跟多少人交往過啊?」

「說實話,你年收入有多少?」

「你打算生小孩嗎?」

有些人會問一些沒禮貌的問題。如果彼此是朋友,還可以勸戒對方一下:「喔喔,你問這什麼問題啦!」「你最好不要問這種問題。」但假如對方是親戚、公司上司等必須費點心思的人,就沒辦法這樣做了,得硬擠出點東西來回答。

不過,那種問題如果老實回答也不對,因為會把自己弄得不開心,而且無論你怎麼回答,對方恐怕也未必會就此閉嘴。

「我跟●個人交往過……」

「這樣啊。你不結婚嗎?早點結婚比較好喔。」

「我的年收入是●元……」

「是喔,應該有其他更好的工作吧?」

「我們還不打算生小孩。」

「為什麼?」

對方有可能會像這樣,繼續提出難以回答的問題。

雖說如此,用問題回答問題:「我看起來像幾歲?」或是打哈哈:「任憑你想像。」未必能用在所有人身上。

巧妙閃躲失禮問題的正確方式,就是「用一般論含糊帶過」。

任何年齡層,都可能遇到覺得尷尬又一時無法走避的聊天場景。 圖/unsplash

任何年齡層,都可能遇到覺得尷尬又一時無法走避的聊天場景。 圖/unsplash

例如:「嗯,有多少人呢?一般來說大概是五到十人吧。」、「我這個年紀的平均年收入大概是一百二十萬到兩百萬元吧。」、「大家通常是幾歲生小孩啊?」

這樣算是回答了問題,而且也能暗示對方:「我不想談隱私。」

【同場加映:表面上找你商量煩惱的人,其實心中已有定見】

「我家小孩每次到了上才藝課的時間,就會突然說『我想上廁所』或『今天身體有點不舒服』什麼的。」

「喔,我跟你說,我們家小孩大概五歲之前也是這樣,但現在不會了。你不用跟他太認真啦。」

「啊,嗯,唉,你說得沒錯啦……」

閒聊時切忌給人意見。

「有件事情一直困擾我……」「我最近很煩惱」,這類乍看之下像在商量煩惱的對話,很常出現在閒聊當中。

但大部分時候,對方只是希望別人聽自己抱怨而已。如果給對方意見,把問題解決掉,對話很快就結束了。「我明明還有很多話想說」,對方的壓力會持續累積。

有時,對方可能會重複一樣的話:「對啦,是那樣沒錯啦。」於是,提供意見的那一方也會覺得有壓力:「什麼嘛,我明明給了這麼好的方法。」

結果,對任何一方來說,無論是提供意見或接受意見的,都一點好處也沒有。

對方來找你「商量」煩惱,有時只是想抒發與抱怨。 圖/unsplash

對方來找你「商量」煩惱,有時只是想抒發與抱怨。 圖/unsplash

而且,別人來找你商量煩惱時,心中其實已經有答案了,這是再簡單不過的常識。

就算對方直接講明「我有事想跟你商量」「想聽聽你的意見」,也最好觀察一下。

作者介紹:五百田達成。作家、心理諮商師、職涯發展師。常見日本電視節目、雜誌專欄。

《最高閒聊法》 圖/方智出版 提供

《最高閒聊法》 圖/方智出版 提供

本文摘自《最高閒聊法》,方智出版2021/12/01出版

延伸閱讀

新年新希望 早10年退休「投資心法」公開

冬天最怕心血管疾病奪命!中醫師教你「護心、養身」小秘訣

免帶小黃卡!最新「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QA一次看

白飯電鍋保溫不用冰?隔天直接吃,當心把細菌吃下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