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疫情焦慮」嗎?專家提「五字訣」安定心神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又急又猛,一下子打亂民眾生活,看著確診人數居高不下,擔心染疫、沒有疫苗,許多人陷入擔心焦慮

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證實,衛生局這陣子接到很多民眾擔心焦慮求助的電話;長期擔任身心科醫師的副局長蘇柏文說,很多民眾對疫情未來發展、會不會感染,都會感到焦慮。

民眾該遵守政府政策,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做好自身防疫。 圖/freepik

民眾該遵守政府政策,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做好自身防疫。 圖/freepik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則提出「安、靜、能、繫、望」紓壓方法,他說,「安」是求安全,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盡量保持個人衛生安全最重要。

「靜」是冷靜,要能夠休息、睡覺,抵抗力才會夠,肺炎不是每個人會得,也不是每個人都很嚴重,這陣子不要疏忽身心狀況,該吃的高血壓、糖尿病藥要吃,該回診就要回診,大多數重症是年紀大、合併慢性疾病患者,所以要冷靜。

「能」是維持效能,這段時間,居家工作、讀書、帶孩子,依上班時間做安排,維持工作、休息、生活狀態轉換,不能出外運動,可以在家做簡單暖身操、地板運動。

「繫」是維持社交聯繫,保持社交距離但不要與外界中斷距離,少出門,但可透過社群軟體臉書、LINE或電話,跟家人、同事、朋友聯繫,即便是獨居、自主管理,還是可與外界接觸,讓別人來關心你。

「望」就是抱持希望,大家習慣過去一年的安全狀況,如今疫情進入社區,病毒不會立即下降,大家不要失望、氣憤,生活不要亂掉,

「繫」是維持社交聯繫,保持社交距離但不要與外界中斷距離,少出門,但可透過社群軟體...

「繫」是維持社交聯繫,保持社交距離但不要與外界中斷距離,少出門,但可透過社群軟體臉書、LINE或電話,跟家人、同事、朋友聯繫 圖/freepik

張家銘說,民眾現在適當接觸資訊就好,固定聽聽指揮中心怎麼說、怎麼做,聽太多傳聞,只會愈聽愈亂,不要一直看電視一邊罵,增加不安,民眾保持「安、靜、能、繫、望」方法,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維持效能、保持聯繫、懷抱希望。

蘇柏文認為,民眾遵守政府政策,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做好自身防疫 ,如果擔心疫情如何、會不會染疫焦慮,建議找親友聊天,或找各地心理紓壓電話或線上紓壓課程,透過親友朋友陪伴,度過疫情。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保障!「還本型」醫療險最穩當?

免出門就可以輕鬆買、健康吃!防疫「蔬菜箱」直接幫你送到家

找出「剩下的人生要做的事」,40歲後的關鍵選擇

疫情衝擊急周轉!借錢給子女多「這一步」可省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