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公布賺到沒?3個技巧找到進場時機點

近期多家企業公布今年的股息 政策,不少公司在疫情期間,獲利仍開出紅盤,決定大方配息。若想要買股順便賺股利,應該何時進場最好呢?殖利率 愈高愈好嗎?本篇將告訴你,如何用殖利率推估合理的進場價格,讓你買股不再三心二意、手忙腳亂!

企業配發股利有2種方式:股票股利、現金股利,市場所稱的參與除權是指參與企業配發股...

企業配發股利有2種方式:股票股利、現金股利,市場所稱的參與除權是指參與企業配發股票股利、參與除息則是參與企業配發現金股利。 圖/freepik

眉角1:除權配發股票 除息配現金股利

整體而言,企業配發股利有2種方式:股票股利、現金股利,市場所稱的參與除權是指參與企業配發股票股利、參與除息則是參與企業配發現金股利。前者股東可領到股票;後者是現金直接匯入股東帳戶,持股人要先確認自己想獲得哪一種股利。

基本上,只要你在除權息日之前購得該股票,你就有資格拿到企業配發的股利,所謂的「之前」並不包括除權息當天。假設國泰金2020年除息日是7月1日,你就必須在6月30日(含當天)前購得國泰金股票,即使過戶日落在7月2日,你還是具備領股利的資格。

眉角2:進場前先算好理想的殖利率

賺股利是好事,但為避免賺了股利,賠了價差,建議投資人在進場前先設定個人預期獲得的殖利率,再觀察近期股價變化、回推符合個人期待的股價,只要你買股買在這個價格之下,就是你的買股好時機,可見上述數字會因應每個人設定的殖利率不同而有差異。

譬如,你想購入兆豐金股票領股利,兆豐金近5年來平均配發股息1.56元,假設你期望獲得5%殖利率,那麼在你的預期中,兆豐金的合理股價應該落在31.2元上下,只要兆豐金股價跌至31元以下,就是你的買股好時機。

算法是:1.56元(每股配息)/5%(殖利率)=31.2元 (推估合理股價)

不過在等待股價的過程中,投資人還要是隨時留意企業公告,千萬不要為了等合理股價,錯過了該股票的除權息日,這樣想領股利也領不到。

眉角3:股票好貴買不起?零股也可以賺股利

想賺股利的大原則是,你必須在除權息日前購得該股票。不過像中華電信的穩定高配息雖然經常令投資人心生嚮往,但中華電股價動輒100或110元,等於買1張中華電要花超過10萬元,大約將近1個上班族2到3個月的薪水,因而也常會令人覺得可望不可求。

面對這種狀況,買零股也是一種方法。從今年度除權息日後起算,假設你1個月花1.1萬買100股,10個月你就可以買足1張中華電股票,雖然買零股通常無法買在當日最低價,可是拉長時間來看,你所花的總成本仍然可以接近均價,這時你不妨再計算一次持股殖利率是否符合個人期待。

隨著近年來的存股 熱潮,大家紛紛加入賺股利一族,若想要穩穩領股利、當企業的小股東,不妨利用上面的詳細介紹,包括瞭解除權息、計算殖利率以及分批進場等小撇步,聰明布局買股時機點,讓你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被動收入。想看更多買股賺股利的技巧,請見【理財攻略】「賺股利還是賺價差」幫你解答!

橘世代VIP推薦│領股利還是賺價差

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邀您一起加入《橘世代粉絲專頁》,暖心交流、實在分享!

延伸閱讀

「歡喜做」志工資歷40年-行動不便不防礙行善路

服「雙磷酸鹽類藥物」治骨鬆- 跳舞兩大腿竟骨折

減重卡關?營養師教你「一個餐盤」快樂健康瘦

小心!ETF也會下市 這款ETF不宜撿便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