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沉默、安靜、難相處?小心患上「老年憂鬱症」

現代社會中,憂鬱症屬於相當常見的疾病,不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高年精神科醫師田心喬指出,老年人若罹患憂鬱症,經常因為不擅表達、症狀不明而忽略了真正的病因。

一般成年憂鬱症好發年齡層為20歲至45歲,而老年憂鬱症除年輕時已罹患之外,更好發...

一般成年憂鬱症好發年齡層為20歲至45歲,而老年憂鬱症除年輕時已罹患之外,更好發於65歲以上的長者。 圖/pixabay

田心喬說,罹患老年憂鬱 症的長者因不善表達情緒,變得沉默、安靜,最多僅會告知身體不舒服,如頭痛、腰痛等,但檢查後又沒有任何問題,常讓家屬傷透腦筋,此時就需由專業醫師團隊判斷,若為老年憂鬱症就要及早進行治療。

一般成年憂鬱症好發年齡層為20歲至45歲,而老年憂鬱症除年輕時已罹患之外,更好發於65歲以上的長者。

田心喬表示,當65歲以上長者首次出現疑似憂鬱症狀,因憂鬱症相當主觀,且長者在退休後常出現甲狀腺、營養不良等問題,會先對其進行全身健康檢查,確認身體是否真的出問題。

「老年憂鬱症自殺率很高,不容小覷」,田心喬呼籲,年輕人想自殺,多數會想起家人朋友,還有工作和夢想尚未實現,保護因子使自殺率降低,但長者的保護因子較微弱,如家中長者有寫遺書、曾說要自殺者,真的要特別留意。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高年精神科醫師田心喬指出,老年人若罹患憂鬱症,經常因為不擅表...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高年精神科醫師田心喬指出,老年人若罹患憂鬱症,經常因為不擅表達、症狀不明而忽略了真正的病因。 圖/陳夢茹 攝影

談及老年憂鬱症的治療方式,田心喬說明,老年憂鬱症以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為主。

非藥物治療著重於生活品質、外在互動及心理諮詢,而藥物治療會選擇短效型、藥物交互作用較小的抗憂鬱藥物,若藥物治療穩定,可轉介到老人日照中心進行復健,參與結構化的活動,不過仍要持續追蹤、回診,他建議可以多參加社交活動,甚至培養出自己的興趣。

田心喬指出,近年來大眾越來越關注長照 議題,民眾的醫療意識也逐漸提高,因此讓許多原本沒被發現的老年憂鬱症個案也浮出檯面,加上近期為後疫情時代,民眾與家中長者有較長時間相處,以自身門診量來看增加約2成,再次呼籲家屬,若家中長者有異常狀況,一定要提高警覺度。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36件藝術裝置逆風降落-台灣最南的藝術季起風了!

彈指間天人永隔-氣溫驟降,留意護「心」防猝死

12/20南投信義「踏雪尋梅」正式上場!梅花可望大爆炸

時令水果椪柑-又橘又綠該怎麼挑?記得4原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