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後一直咳嗽、流鼻水?中醫師一招改善長新冠

新冠肺炎確診者常出現咽癢咳嗽症狀,中醫師鄭宜哲建議,可在「天突、雲門、中府」等穴...

新冠肺炎確診者常出現咽癢咳嗽症狀,中醫師鄭宜哲建議,可在「天突、雲門、中府」等穴道用精油按摩,或用藥膏、貼布敷貼穴位,緩解呼吸道不適。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確診 者雖以輕症居多,但不少人解隔後,仍出現疲倦、喉嚨癢、流鼻水等症狀。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家庭暨社區醫學科主任鄭宜哲指出,咽癢咳嗽時,可以精油按摩「天突、雲門、中府」等穴道,或以藥膏、貼布敷貼穴位,或以湯匙沿「手太陰肺經 」循行,從肩膀、手臂、大拇指進行刮痧 ,可清瀉肺熱、緩解呼吸道不適。

鄭宜哲與妻子分別在端午連假前後確診,雖然每個人體質、確診後表現不盡相同,但他預先儲備咳嗽、喉嚨痛及清熱肺熱的中藥,就派上用場。

鄭宜哲確診的症狀偏向流鼻涕,妻子則是喉嚨痛。他在確診初期,以清冠一號對抗病毒,第1天發燒、第2天流鼻水,第3天只剩喉嚨癢及輕微咳嗽,症狀變化很快,第3天後無特別不適,第5天快篩已轉為陰性。

他提醒感染者,避免藥效交互作用影響,如果同時使用西藥,中西藥要間隔至少半小時以上,避免藥效交互作用影響。

染疫後普遍有疲倦現象,鄭宜哲表示,因抗病期間消耗身體營養,甚至活動量降低,易導致消耗肌肉、降低體力情形。康復後,除中藥調理、補充流失營養外,也需搭配心肺有氧運動及抗阻力負重運動,改善循環及強健身體。

鄭宜哲指出,若發生記憶與注意力下降的「腦霧 」症狀,中醫會以活血化瘀,疏經活絡相關的中藥治療,可搭配八段錦 中「雙手托天理三焦」運動,藉由上提陽氣,調理三焦水分代謝,改善體循環,幫助緩解腦霧。

延伸閱讀

北投一日遊│遠眺硫磺谷、情人瀑布,降溫避暑遠離都會喧囂

新推薦!基隆「築間火鍋」搭配賞無敵海景,吃完直接賞日出!

買「投資型保單」能賺錢嗎?3件事最易忽略

確診後容易有痰咳不出來?中醫三招改善長新冠症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