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解答膝蓋疼痛3大原因! 九成不需開刀、「在家運動」就會好

膝蓋 痛的原因,高達九成是「退化性膝關節 炎」,而大部分的膝蓋痛都不用動手術,「在家運動」就能改善!日本膝關節名醫黑澤尚獨創「1分鐘護膝操」,針對症狀進行修復,緩和疼痛,是最適合患者的自癒療法。《膝蓋解痛全圖解》精彩試閱:

圖/freepik

圖/freepik

膝蓋痛的原因,高達九成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近年來,膝蓋痛的患者急速增加,根據2005年東京大學醫學系研究團隊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日本中高齡的膝蓋痛患者數推估約達兩千四百萬人,其後患者人數仍持續增加,現在膝蓋痛的患者與潛在族群,推測約多達三千萬人之譜。

編按:依據「全台膝關節疼痛患者治療及生活品質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有七成民眾有關節痛問題卻選擇隱忍不就醫,其中更有二五%的民眾忍耐疼痛超過三年。

其中,主訴膝蓋痛的患者,九成以上都是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因為膝蓋長年負荷,使膝蓋軟骨磨損發炎,導致關節變形的疾病。每天的生活、勞動、運動都會對膝蓋造成重大負荷。目前已知走路會造成的負荷是體重的五倍以上,由於持續承受如此大的負荷,膝關節的軟骨便日漸磨損,最終引起發炎。

膝關節是股骨(大腿的骨頭)與脛骨(小腿的骨頭)末端接合的部分,中間有關節軟骨、半月板等發揮軟墊功能的軟骨組織。這些關節軟骨或半月板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磨損,磨損所產生的磨耗粉則會刺激關節囊內側的滑膜。如此一來,磨耗粉會被視為異物,引發免疫反應。結果就是,滑膜細胞會分泌一種叫「促發炎細胞激素」的生理活性物質(幫助調整身體運作的物質)。

促發炎細胞激素原本是細菌或病毒侵入人體時,擊退那些異物以保護身體的重要物質,但由於磨耗粉被視為異物引起發炎,導致出現疼痛。

為什麼會增加這麼多的膝蓋痛患者呢?第一個理由是「高齡化社會正式到來」

儘管2019年日本總人口比前一年減少26萬人,但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卻增加了32萬人,達到有史以來最高的3588萬人之多。日本人的平均壽命也來到男性81.25歲、女性87.32歲(2019年),並有逐年提高的趨勢,相信未來高齡者的人口也會愈來愈多。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於高齡者,同時也有資料顯示,在日本,60歲以上的人約有六成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可以想見,由於高齡者增加的趨勢還會持續下去,因此今後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恐怕只會愈來愈多。

編按:台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人數達350萬人,年逾60歲的民眾約半數以上有這項困擾。

第二個理由是「缺乏運動」。現代社會充斥著汽車、火車等便利的交通工具,再加上電梯、手扶梯等讓移動更輕鬆的設備早已普及,走路或上下樓梯的機會減少,使得現代人愈來愈少活動身體。此外,高齡者也容易因為長時間待在家裡,變得更加缺乏運動。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支撐膝關節的骨骼、軟骨、肌肉或韌帶(連接骨頭與骨頭的強韌纖維組織),必須靠著平日多活動身體以給予適度刺激,否將將會慢慢衰退。對於現代人來說,刻意保持運動習慣,給予肌肉或軟骨等適度的刺激,以維持膝關節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事。

第三個理由是「肥胖 」。缺乏運動會招致肥胖,一旦體重增加,光是站立或行走都會對膝關節造成很大的負荷,容易損傷軟骨或半月板。為了預防膝蓋痛,平日適度運動並維持體重,也很重要。

「膝蓋痛只要休息就會好」是錯誤觀念,會導致軟骨磨損得更快

我從距今四十多年前開始,就在倡導運動療法的有效性,並大幅推翻許多治療膝蓋痛的常識。

在那之前,膝蓋痛的患者都被建議要「靜養」,用止痛藥緩和疼痛並休息,避免造成膝蓋負擔,並仰賴自然恢復的能力,等待痊癒。

不過如果整天休息靜養,膝蓋周圍的肌肉或韌帶(連接骨頭與骨頭的強韌纖維組織)就會逐漸衰退(即所謂的廢用症候群),而支撐膝蓋的肌肉或韌帶一旦衰退,就會對軟骨造成額外的負荷,使磨損愈來愈嚴重。

此外,在靜養之餘使用止痛藥,儘管能夠治好膝蓋痛,但若故態復萌地使用膝蓋,在支撐膝蓋的肌肉或韌帶衰退的情況下,膝蓋痛就會再度發作。若採用以往的治療法,很容易陷入不斷發炎的惡性循環中(參照下圖)。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相對於此,若採用我所推薦的運動療法,大約二至三週疼痛就會減輕,開始可以輕鬆地走路。

如此一來,隨著日常生活的活動力增加,膝蓋周圍的肌肉或韌帶自然會得到鍛鍊,有助於抑制關節軟骨的磨損。最後,膝關節將不再那麼容易發炎,疼痛也會日益減輕。

疼痛減輕以後,患者的行動會更活躍,進一步強化膝關節的穩定度,擺脫膝蓋痛的糾纏。唯有透過這種良性循環,才能夠真正告別膝蓋痛。

高達九成的膝蓋痛都不需動手術,「運動療法」效果更勝藥物

當膝蓋出現疼痛或不適等症狀時,一般會先前往骨科接受診療。做完檢查後,一旦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多數情況下應該會採取藥物療法、運動療法、裝具療法、溫熱療法、注射療法,或復健 等非侵入性治療。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在症狀較輕微的情況下,很多案例會先使用藥布或藥膏,暫時觀察病情,但一旦症狀惡化,也有可能改採內服止痛藥,或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等治療。假如膝蓋連屈伸都很困難,已經嚴重到出現步行障礙時,也可能要考慮動手術。然而,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而必須動手術的患者,其實非常少數。

請參閱下圖,這是膝蓋痛嚴重程度與患者人數分布的金字塔圖。圖的面積代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人數,愈往上代表程度愈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人數推估約為兩千四百萬人,其中需要動手術的只有頂端部分約七萬人而已。換句話說,99%以上的患者,都是經由非侵入性治療而改善。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在非侵入性治療當中,運動療法尤其重要。運動不僅可以抑制發炎、改善膝蓋痛,還有助於強化衰退的肌肉或韌帶, 預防復發。因此,運動療法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效果,可以說是勝過藥物治療。

《膝蓋解痛全圖解》。 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膝蓋解痛全圖解》。 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本文摘自《膝蓋解痛全圖解:日本膝關節名醫教你10種護膝運動,在家就可消除膝蓋痛!》,聯經出版:

延伸閱讀

膝蓋卡卡不妨試試!只要1分鐘、在家即可做的「護膝操」(附圖解)

無力倦怠可能是因為體內「濕氣重」!中醫師:少喝冰飲、吹冷氣 

膝蓋莫名痛?日本名醫揭3原因 九成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防疫讓你肌肉量流失了嗎? 擊退「肌少症」,物理治療師親自授課,免費報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