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炎不停復發好困擾!除了多喝水還可以靠「它」預防

膀胱炎 是婦女常見的泌尿道 疾病,根據統計,約六成女性一生中至少會發生一次膀胱炎等泌尿道感染,尤其水喝太少、常憋尿、太累,容易引起尿道細菌感染、膀胱發炎。

膀胱炎患者會出現頻尿 、尿急、殘餘尿意感、老是跑廁所但都只尿一點點等情況,解尿時有灼熱感、下墜感、排尿疼痛、腹脹、下腹疼痛等症狀,還可能引發血尿。一般經由驗尿的尿液分析即可確診。

每天攝取水分至少2000cc以上。 圖/freepik

每天攝取水分至少2000cc以上。 圖/freepik

中年婦女容易發生膀胱炎,除了女性膀胱容量小,隨著年紀增長,雌激素減少,或子宮脫垂等因素,泌尿道容易遭細菌感染,經診斷驗尿確診後,會給予抗生素治療三至七天就會好轉。但如果喝水不足、憋尿、生活作息習慣未改,膀胱炎仍會反覆發生。

預防膀胱炎發生,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不可憋尿,尤其要多喝水,水分可以稀釋細菌,每天攝取水分至少2000cc以上,也可吃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感染疾病的發生。

諮詢:中醫大新竹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李聖偉

延伸閱讀

泌尿道感染、發炎怎麼辦?醫:一定要養成2個關鍵好習慣!

無感度過更年期!營養師教你有效對「症」下解方

關節痠痛是警訊!輕忽骨鬆 恐增長照負擔

夏天一到「尿路結石」風險大增,嚴重恐引發敗血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