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發炎怎麼辦?醫:一定要養成2個關鍵好習慣!

李姓女子近日因工作量大,常開會憋尿,忙碌起來又忘記喝水,出現頻尿、解尿灼熱症狀,幾日後甚至出現發燒、血尿,就醫檢查是急性泌尿道感染 ,經幾日抗生素等藥物治療,症狀才改善。醫師指出,預防泌尿道感染,最好的方式是適度飲水及避免憋尿,原則上每日至少飲用1500 cc水分,讓尿液維持在淡黃色至清澈。

預防泌尿道感染,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伍嘉偉指出,最好的方式就是適度飲水、避...

預防泌尿道感染,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伍嘉偉指出,最好的方式就是適度飲水、避免憋尿,原則上每日至少飲用1500cc水分,讓尿液維持在淡黃色至清澈。 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提供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伍嘉偉指出,泌尿道感染是很常見的疾病,以女性居多,一名60歲婦人,平常即有頻尿、急尿等膀胱過動情形,雖服藥控制,但天氣一冷她就減少喝水次數。最近婦人發現解尿次數明顯增加,甚至尿意強烈到無法控制而漏尿,吃藥也無法改善,就醫尿液檢查明顯有發炎現象,確診急性泌尿道感染。

伍嘉偉說,女性尿道較短,且開口和陰道及肛門相當靠近,容易因不良的衛生習慣或性行為後細菌進入尿道,引發感染。更年期女性因女性賀爾蒙改變,造成尿道和陰道黏膜萎縮,進而造成泌尿道感染。

李姓女子因工作量大,常開會憋尿,忙碌起來又忘記喝水,出現頻尿、解尿灼熱症狀,幾日...

李姓女子因工作量大,常開會憋尿,忙碌起來又忘記喝水,出現頻尿、解尿灼熱症狀,幾日後甚至有發燒、血尿,就醫檢查為急性泌尿道感染。 示意圖/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提供

至於其他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原因,還包括水喝不足、時常憋尿、泌尿道結石、前列腺肥大、臥床或長期放置尿管的病患、糖尿病患者等。

常見的症狀有排尿燒灼疼痛、頻尿、急尿、血尿、下腹疼痛、尿液有異味,甚至發燒等。

伍嘉偉指出,排尿不正常的民眾就診時,門診會進行尿液檢查、細菌培養、腹部X光和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否為泌尿道感染,或排除其他疾病。

治療方面,泌尿道感染原則上以5至7日抗生素治療為主,再加上一些緩解症狀的藥物,一般治療效果都很好,幾天後即可緩解。但要注意的是,抗生素治療請勿自行停藥,以免治療不完全,反而使細菌產生抗藥性,增加往後治療的難度。治療過程中,還要適度多喝水、多休息,也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咖啡等。

伍嘉偉表示,預防泌尿道感染除了多喝水少憋尿,也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穿太緊不透氣衣物、排尿及排便後要擦拭時,應由前往後擦拭,以避免細菌散播,性行為後要多喝水及排尿、避免使用陰道灌洗清潔用品。保健 食品方面,可服用蔓越莓萃取物或益生菌,也有助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