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眠體質這樣培養!醫:建立規律生理時鐘、練習放鬆

生活、工作壓力大,不少人夜晚輾轉難眠,嘗試各種改善失眠 偏方,不僅花冤枉錢,甚至每況愈下。光田綜合醫院睡眠中心組長机彗禎表示,要揪出真正失眠原因,建立規律的生理時鐘 ,並練習放鬆轉移注意力,才是好眠的重要關鍵。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規律的生理時鐘,是好眠的重要因素之一。机彗禎說,養成規律生理時鐘最重要的是「光照」和「飲食」,輪班工作者可能不易維持光照,但養成固定飲食時間,可讓生理時鐘穩定,有時甚至比光照效果更好;若能同時養成「睡眠定錨」,一天至少有3至4個小時固定時間睡覺,更有助穩定生理時鐘。

机彗禎強調,喜歡周末或放假補眠的人,如果不想有周一症候群,切記補眠不要超過1個小時,以免影響生理時鐘。

机彗禎表示,許多人睡不著會去做點未完成的事,像家事或工作,以為動一動可能利於睡眠,但其實未完成的事隱含的意義是「壓力」,不利於放鬆,更不利於睡眠。

研究報告指出,告訴自己愈快睡著愈好,光是這樣的想法就會延長入睡時間,且失眠的人對時間的認知會變長,短短5分鐘,失眠者卻會覺得已過了半小時,失眠者練習放鬆,技巧轉移注意力很重要。

机彗禎說,如果連續失眠3天,建議應積極尋求協助,否則就算造成失眠的誘發因子消失,焦慮 機制也會讓這個狀態維持下來。

延伸閱讀

退休後反而更恐慌?5點提醒 實現「身心自由」

中高齡就業不難!屏東啟動「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邁向事業第二春

白衣天使退而不休,返鄉當居家照顧者的靠山

6旬爬百岳、騎單車「把握這黃金10年讓我體能比40歲更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