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戰勝失眠,「好眠菜單」晚餐跟著營養師這樣吃!

●台灣人慢性失眠 症盛行率11%

●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如牛奶、雞蛋、香蕉等,幫助入眠

●適量補鈣和鎂,提升睡眠品質

半夜兩點,怎麼躺就是睡不著,好不容易有點入眠的感覺,過沒多久鬧鐘聲就響起,無奈地準備上班,但因為精神不繼,工作效率受到影響。睡眠障礙問題持續一段時間,必須接受殘酷事實:「真的失眠了!」專家表示,除了靠運動或藥物改善,還可以透過均衡飲食補充助眠營養素,調養出好睡體質。

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材,幫助身體分泌褪黑激素有助睡眠。
 圖/123RF

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材,幫助身體分泌褪黑激素有助睡眠。 圖/123RF

用天然食療戰勝失眠

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紊亂,全台民眾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達11%,許多人為睡眠障礙所苦。WaCare專家、營養師徐佳靖指出,可從最基本的日常飲食調理進行改善,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材,幫助身體分泌褪黑激素有助睡眠。

徐佳靖表示,睡得好不生病,前提是如何吃對食物,獲得營養強化生理機能運作,不妨用天然有效的食療戰勝失眠。色胺酸為必需胺基酸,主要的功用是褪黑激素的前驅物,先轉換為血清素,再合成為褪黑激素,因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必須藉由飲食攝取得到。

常見富含色胺酸食物,包括牛奶、雞蛋、大豆、肉類、堅果、全穀雜糧、香蕉、蜂蜜等,搭配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更能有效提升色胺酸合成血清素、褪黑激素。

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紊亂,全台民眾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達11%。 圖/聯合報提供

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紊亂,全台民眾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達11%。 圖/聯合報提供

失眠問題怎麼辦?元氣一日課程找解答

元氣網「會員專屬一日課程服務」,推出自主運動、生活技巧、健腦活動、健康知識等課程,鼓勵民眾線上學習。

每日制定規律飲食與運動計畫,跟著醫師、營養師、健身教練、職能治療師養成日常好習慣,找出適合自己的健康養生 法。

看更多元氣一日課程>>

延伸閱讀

半夜容易跑廁所?可能是睡眠「呼吸」出問題!

賣地、關工廠,85歲奶奶:把助人當下半生志業!

用故事、異國、美食, 串起桃園中平跨時空滋味

台北動物園鳥園爭奇鬥艷 滿池春意萌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