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穩了,心臟才會健康!掌握深蹲「666」讓血液循環更順暢

● 身體警訊莫輕忽,心臟衰竭致死率最高

● 透過定期健檢,早發現早治療

● 有氧練習肌耐力,強化第二心臟

春天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容易傷「心」,尤其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易引發心臟相關疾病,該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避免突如其來的心臟不適變成遺憾?WaCare專家護理師李姉穎、運動專家何宏胤分享心臟保養祕訣,透過飲食和運動來強化心臟機能、維護心血管健康。

何宏胤指出,深蹲是最好的運動,可鍛鍊腿部肌肉,還能強健心肺。 圖/freepik

何宏胤指出,深蹲是最好的運動,可鍛鍊腿部肌肉,還能強健心肺。 圖/freepik

三高、糖尿病 易致心臟衰竭

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血管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其中致死率最高的就是「心臟衰竭」。李姉穎說,心臟衰竭又稱「鬱血性心衰竭」,指的是心臟無法有效把血液打出去,傳送身體新陳代謝所需的營養,最後導致引起各種併發症。

除了心臟病外,三高、糖尿病、長期洗腎都是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其他還包括腺病毒、腸病毒、流感病毒、登革熱病毒等感染。李姉穎指出,心臟衰竭常表現在肺、腸胃和其他症狀,患者常會出現胸悶、咳嗽、喘不過氣、心律不整、夜間呼吸困難、食欲下降、下肢水腫、記憶力受損等。

長者可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幫助排便。 圖/unsplash

長者可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幫助排便。 圖/unsplash

吃富含纖維素食物 助排便

七成心臟衰竭是發生在65歲以上的長者身上,可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年輕族群必須及早控制三高和慢性病,才能保護心臟。

心臟衰竭患者的日常飲食,應清淡簡單,減鹽、控制水分,一天勿攝取超過3至5公克的鹽,以及1000至1500毫升的水,避免加重心臟負擔。

李姉穎建議,長者可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幫助排便,但若是便祕患者過度用力排便,容易造成心血量突然加劇,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加重心臟衰竭,便祕問題不容小覷!

腳是第二顆心臟 練穩下肢

日常照顧方面,應保持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何宏胤建議,可多做有氧運動、阻力訓練、伸展運動等,進而增強心肺功能以及四肢肌耐力。

俗話說「腳是第二顆心臟」,下肢練穩了,血液就能順利回流至心臟,何宏胤指出,深蹲 是最好的運動,可鍛鍊腿部肌肉,還能強健心肺。居家就能自主練深蹲,運動強度要達到「感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每天至少做30分鐘最好。

深蹲運動。
 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深蹲運動。 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半夜容易跑廁所?可能是睡眠「呼吸」出問題!

賣地、關工廠,85歲奶奶:把助人當下半生志業!

用故事、異國、美食, 串起桃園中平跨時空滋味

長輩總說吃不下、沒食慾?原來是「吞嚥力」退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